疏勒河灌区节水记——一个西北灌区的深度节水进行时

2021-07-19 01:35: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诗平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疏勒河是甘肃省三大内陆河之一,疏勒河灌区是甘肃省最大的自流灌区。记者近日在灌区田间采访时看到,年降水量不足70毫米、年蒸发量却达到2800毫米的疏勒河流域,正在134.42万亩的疏勒河灌区进行一场深度节水的革命。

从漫灌到滴灌:向节水型灌区迈进

疏勒河灌区由昌马、双塔、花海3个相对独立的子灌区组成,包括玉门市、瓜州县22个乡镇和甘肃农垦6个国营农场。

在玉门市昌马灌区,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疏勒河流域中部的饮马农场,只见绿色的田野一望无际,眼前的洋葱、西兰花等长势喜人。

饮马农场隶属于甘肃省农垦集团公司,是甘肃省粮、棉、油的主产地之一。据饮马农场副场长赵富强介绍,农场内支渠、斗渠、农渠成网,灌溉面积近10万亩,农田涝可排、旱可浇,但由于田间渠道衬砌率低,跑冒渗漏水现象严重。

“近年来,农场先后建设了12个高效节水(滴灌)项目。目前,每年正常投入使用的高效节水农田面积达3.5万亩左右。高效节水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后,与过去大水漫灌相比,总体上可节水40%以上,亩均增加经济效益30%以上。”赵富强说,比如这片500亩的田地,以前大水漫灌需要耗水600-800立方米,现在滴灌用水量不到300立方米。

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规划计划处处长惠磊说,高效节水工程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了昌马灌区地表水供需紧张的矛盾,同时为整个疏勒河灌区加快现代节水农业发展、转变灌溉方式起到了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据介绍,疏勒河灌区目前常规节水灌溉面积达107万亩,已建成3个万亩常规节水示范区、1个高效节水示范区,全灌区正在向节水型灌区稳步迈进。

从模糊到精确:“阳光水务”提供“明白水”

改进技术深度节水的同时,疏勒河灌区积极向管理要节水。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副主任马乐平说,疏勒河灌区强化调度运行,灌区所辖4个管理处、25个管理所(站)、56个管理段、104个农民用水者协会,形成了从“源头”到“地头”统一管理的水资源管理模式。同时,在全流域持续推行“阳光水务”,让用水户交上“放心钱”、用上“明白水”。

昌马灌区管理处东干渠的一斗渠,是疏勒河流域最早的自动化计量点之一。2014年,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被确定为全国水权试点单位。2015年6月,疏勒河灌区在昌马东干渠选择10个计量点,开展了以磁致伸缩水位计为主要测报仪器的斗口计量实时监控系统试点。

磁致伸缩式水位计可以每5分钟采集一次水位、流量信息,半小时发送一个数据包至数据采集软件,实现斗口水位流量数据的实时采集、实时观测。农民用水者协会、灌区农户可以通过斗口在线监测系统App,在手机版浏览页面即时查询斗口流量、历史水情记录等信息。

马乐平说,截至目前,全流域已建成698个斗口自动化计量点,12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实现水情实时在线监测,占灌区总灌溉面积的90%以上。

在东干渠一斗渠现场,东干渠管理段段长张建贵告诉记者,新的计量设施改变了以前管水人员来现场观测流量、用手工计算水量的历史,提高了计量收费的精准度,避免了肉眼观测的误差。

玉门市下西号镇塔尔湾村村民仲芝成说,不像过去用了多少水比较模糊,现在只要记住自己的灌水时间,就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到自己灌水的水位、流量,计算出自己的水费。

“新的计量方法在全灌区推广后,用户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了。”马乐平说。

从戈壁到绿洲:节水型灌区向戈壁深处延伸

出瓜州城向西南方向行驶20多公里,便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这里属于疏勒河灌区的双塔灌区范围。

瓜州县历史上就以盛产瓜果闻名,记者来到广至乡新堡村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满眼所见一个个日光温室、一座座钢架大棚,温室大棚里种的是蜜瓜和西瓜等水果。

“如果十几年前你来到这里,眼前会是一片戈壁荒漠。”广至乡人大主席魏红琴说,广至乡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设,是一个从戈壁滩上新建起的农业综合开发乡。2008年以来,广至乡先后投入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5亿元,建成大棚产业园区。

记者到达园区时,农户正在大棚里采摘蜜瓜和西瓜,然后送到室内分拣、装箱,销往广东等地。从甘肃岷县搬来的马桂芳说,在这里打工,加上移民补贴和合作社分红,一年的收入能达1.5万多元。

瓜州县水务局项目办主任张建文告诉记者,近年来,瓜州县水务局持续扩大戈壁生态节水农业规模,戈壁农业面积已达到2200亩。节水型灌区延伸至戈壁深处,疏勒河灌区正在戈壁荒漠上描绘一幅致富和丰收的画卷。

水利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有效灌溉面积为10.37亿亩。其中,节水灌溉面积为5.67亿亩,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为3.5亿亩。科学节水、高效用水,大中型灌区大有可为。

瓜州境内的疏勒河。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