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大断面矩形硬岩顶管机“天妃一号”顺利始发

2021-07-20 14:4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李丽云 邱彬斌 梁淦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李丽云 通讯员 邱彬斌 梁淦

7月19日,国内首台大断面矩形硬岩顶管机“天妃一号”始发仪式在福建莆田举行莆田市委市政府、南昌铁路局、莆田城投集团、中铁二局集团等相关单位人员出席。

据介绍,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通道共有3条,分别是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侧和西侧地下通道涉铁预埋工程及莆田火车站配套预埋工程,总投资约19.43亿元。“天妃一号”顶管机顶进过程中将在路基车站700米范围内,同时高密度下穿既有杭深线和在建福厦高铁2条大动脉共6个站台17条股道,连接站房、南北2个广场,且须在有限的施工工期内确保既有杭深线每日多达300余趟列车的安全运行,实施过程好比在莆田火车站做“心脏搭桥手术”,难度之高尚属全国首例。

面对项目建设的各项“疑难杂症”,中铁二局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们着力整合资源、着重技术突破,创新选用硬岩顶管机施工,以高效、优质推进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建设。“天妃一号”顶管机断面开挖覆盖率将达95%,满足100MPa的岩石地层掘进,强大的破岩能力和掘进效率能够满足项目复杂地质条件施工要求,同时对地层扰动极少,有效保障了既有杭深铁路的运营安全。

目前,项目东西两侧通道、F2线、管节预制场及D型梁场等工点施工已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将打破莆田火车站南北两地区域间的隔断,有效整合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地面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立体交互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实现片区内交通资源的共建共享和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并将推动高铁新城片区的开发建设。

中铁二局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