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现17例核酸检测阳性!与境外病例关联感染可能性比较大

2021-07-21 17:25: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昨夜今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走势,牵动亿万网友的心。7月21日下午,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7月20号上午,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的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例行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了有混检9份样品为阳性,样本均是机场保洁人员。

接报以后,南京市第一时间就组织力量,对机场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重新采样检测。胡万进介绍,经复核与专家组诊断,总共发现了17例阳性,目前9人为确诊病例,其中4个为轻型,5个普通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还待进一步诊断。

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表示,这17个人工作身份全部是机场保洁人员,总体人群相对聚焦,但源头还在进一步追查,应该说这些人主要是在机场、在航班上从事保洁服务,所以与境外病例相关联引起的感染可能性比较大,但最后还要根据溯源和测序,以及进一步流调的结果来确定源头的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龙虎网

已对11.65万人进行采样,已出结果44309人均为阴性

接到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的报告后,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检测阳性的人员闭环转移到市公卫中心治疗,同时第一时间排查密接和次密者人员,组织疾控机构和公安工作人员。胡万进介绍,目前南京组织了一个风控专班,总共1500余人的流调队伍,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截至7月21日5时,目前已经排查出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157人,密接的密接56人,还有其他人员正在进一步排查过程中。同时,组织江宁、溧水两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对重点的区域,禄口镇、禄口街道、机场还有溧水区的重点人群总共11.65万人进行了采样,目前已经出结果有44309人,所有的结果都是阴性。”胡万进表示。

经省、市、区专家分析研判,目前南京划定4个社区(村居)为中风险地区,其中江宁区3个、溧水区1个,实施封闭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另确定封控区域1个(禄口街道),进行封闭管控,人员只进不出。同时组织专业力量,对禄口机场及检测阳性人员所到场所都进行了环境检测、消毒,对有一部分人员相对比较密集的场所进行了关停或者是关闭。

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图源:龙虎网

准备做好全市核酸检测工作

目前,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将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处置措施,迅速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尽全力将此次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防止蔓延扩散。

胡万进介绍,一是进一步做好流调溯源。要把阳性病例的密者和次密者,尽可能做到一个不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方式,摸清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严格排查和判定密接人员,确保全面见底。按规范要求,全面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步摸清病毒传播途径,强化病毒溯源。

二是精细做好管控工作。根据检测阳性病例分布和活动情况,科学开展风险评估,严格落实限制人员流动、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注重人文关怀,精细化保障好封闭区域居民基本生活。

三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在继续做好重点人群、密接人员等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调集社区医院等检测力量,充分做足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目前江宁区,我们对禄口街道做了全员检测,今天要完成江宁区的全员采样检测工作,同时市里面准备下一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面,准备做好全市核酸全员检测工作。

四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防止出现重症病例。同时,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切实防止院内感染。

五是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在守牢“外防输入”关口的基础上,落实禄口机场、鼓楼医院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以及重点人员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如果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基层医务人员力量上可能会做一些调配,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间,可能疫苗接种要稍微做一些统筹的调配,到时候我们根据各个社区统筹的安排和预算的情况,在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基础上,要全面加强疫苗接种,尽快建立比例比较高的免疫屏障。”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说。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图源:龙虎网

当日取消航班521架次,离宁均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南京部分区域划定中风险地区和封控区域后,对人员进入或离开南京有哪些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禄口机场目前的航班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介绍,目前要通过南京辖区的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宁的旅客(不包括在宁中转的旅客),都需要测温凭绿色健康码进站,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体市民离开南京都需要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宁的小型汽车,小客车自驾人员的司乘人员,离开南京也应该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备查。

“离封控区靠得比较近的江宁区汽车客运站,今天起已经实施停止、暂停运营。里面的线路,今天发完首班以后也全部停。”郑春发说,江宁封控区域内的禄口街道,以及溧水的中风险地区,区域内的地面公共交通和进出封控区域和中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的公共交通全部都停止运营。

东部机场集团总经理徐勇介绍,今天各航司原计划执行航班663架次,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剩余计划客班142架次,进港72班,出港70班,截止到12点已完成进港17班,出港4班,取消了521架次。

机场员工的管控也正在推进中。徐勇介绍,目前已通知所有岗位人员原地待命,所有下班及休息员工立刻赶回机场,并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乘坐公共交通,目的是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机场运行方面,离宁旅客,包括机组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际客运及所有航运航班正常运行;机场各部门要升级防护标准,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所有员工穿隔离服上岗;机场相关单位协助卫健部门对候机楼进行专业的中末消毒,中末消毒于今天早晨结束;航站楼内仅保留部分便利店继续营业;安检人员对每个未检人员、未检旅客进行接触式检查前进行1次手部消毒,以免交叉感染。

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副区长伏进进图源:龙虎网

为封控小区居民送餐、送药、送菜

对于南京市江宁区封控小区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保障以及核酸检测情况如何?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副区长伏进进表示,为解决被封控小区2万名居民的后顾之忧,首先,江宁区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网格员组成的现场处置专班,负责维护封闭小区日常生活秩序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其次,小区封闭后,江宁区第一时间协调了附近商超,线上线下结合,为封闭社区提供蔬菜配送服务,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网上下单,商超负责定时将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用品送到社区。同时,我们也设立了生活服务小队,为封控小区居民送餐、送药;快递和外卖送至小区卡口,经消毒处理后由生活保障小组人员送至居民家中。

此外,江宁区还对封闭小区内及周围环境每天消杀两次,提供体84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和垃圾袋等物品;封控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安排环卫集团定时收运,保障群众特殊时期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