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油豆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推出“龙江油豆角”新名片

2021-07-26 21:29: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7月23日,“首届油豆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论坛上,“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揭牌,这是全国首家油豆角产业研究院。该论坛由黑龙江大学、兰西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旨在推进油豆角产业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为油豆角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黑龙江大学于文秀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校长致辞表示,本次论坛以发展油豆角产业,打造“龙江油豆角”名片为主题,此次“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的揭牌,标志着黑龙江省油豆角产业发展有了新起点,开启了油豆角产业链延伸新征程,将在油豆角产业发展中起到发动机和助推器的作用,为打造具有科技内核和鲜明地域特色的“龙江油豆角”品牌奠定基础。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庞海涛副厅长致辞表示,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黑龙江省油豆角产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油豆角是黑龙江特色农产品的一张名片,油豆角除了鲜食外还可进行速冻加工和干制加工,适于全产业链发展。黑龙江发展油豆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油豆角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黑龙江大学发挥油豆角研究的专业优势,与兰西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的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将为油豆角产业发展做出有益探索,也将为黑龙江省油豆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兰西县委慕海军副书记介绍,兰西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全国蔬菜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也是哈尔滨乃至全省的“菜篮子”。黑龙江大学与兰西县人民政府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结合油豆角产业发展特色,合建了“黑龙江大学兰西油豆角育种与产业化基地”,搭建了东北油豆角商种、种植与深加工资源高效整合平台,完善与优化了油豆角产业链条,打造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兰西油豆角”品牌。近年来,兰西县以打造全国“北菜南销”核心区和“寒地黑土”绿色菜园核心区为目标,围绕蔬菜产业发展,强基础、上设施、增效益,启动实施了“百个冷库、千个土窖、万亩棚室和40万亩裸地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包括10万亩油豆角发展规划。打造了一处油豆角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园区,黑龙江大学兰西油豆角育种与产业化基地规模初具。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做“设施蔬菜绿色生产的思路”主旨报告,从我国设施农业、蔬菜绿色生产多个角度介绍了产业发展的思路,提出要建设适合蔬菜生育的设施气候环境系统、选育抗病耐低温嫁接砧木品种等建议。李天来院士说,绿色生产的全面实现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树立绿色理念、形成绿色文化、打造绿色生产价值观。绿色生产是设施蔬菜的核心,这样才能达到蔬菜作物的高优质生产。

随后,与会多位专家围绕蔬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作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关于蔬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关于东北油豆角产业发展的思考”、“速冻蔬菜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系列蔬菜生物保鲜制品及诱导蔬菜抗性研究”、“蔬菜机械化收获与装备”、“东北蔬菜加工储藏”、“发展黑土生态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发展”、“黑龙江省蔬菜贮藏加工展望”、“微生物产业化技术开发与油豆角专用肥料发展展望”、“微生物菌在绿色农业种植上的积极作用”、“龙江庭院经济发展智慧平台技术”。

7月24日,部分参会代表赴兰西县黑龙江油豆角产业研究院进行了参观、调研,交流。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