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多物理谱仪通过验收 10月起对外开放运行

2021-07-30 20:1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张友炳

7月26日,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台合作谱仪——东莞理工学院多物理谱仪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运行。

这一台可以能看清材料的微观结构,甚至能看清原子排列结构的“超级显微镜”,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工作利器,将在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纳米等学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相关产业的工业应用、技术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该谱仪正在公开面向用户征集2021年下半年开放运行的用户课题申请。

参加当天验收会议的专家分别来自东莞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学院校和科研院所。验收组一致认为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高质量地建成了国内首台可以开展中子全散射研究的多物理谱仪,测试结果达到合同所列技术指标且优于验收指标,整体性能稳定可靠,同意多物理谱仪通过验收。

据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此前已经开放通用粉末衍射仪、多功能反射仪、小角散射仪等3台谱仪。

多物理谱仪助力莞工链接全世界科学家

“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建设,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开展长程有序但局域无序材料的结构研究。”多物理谱仪系统负责人殷雯表示,比如大众所了解比较多的动力电池就是该类物质,将可借助中子多物理谱仪进行研究。

验收组成员、东莞理工学院材料学院李润霞教授表示,“学校拥有这台多物理谱仪较多机时,它不仅能为我校材料、化学、环境和机械等学科的高水平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有利条件,而且还可为服务东莞地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学校与世界各地科研院所和科学家开展科学合作准备了条件。”

李润霞表示,“多物理谱仪实验装置对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科研育人都有巨大的支撑作用,借助谱仪不仅可以产出更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我校材料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升、甚至冲击全球ESI排名前千分之一都提供了可能,同时它也是我校攻克行业关键技术,服务东莞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武器。”

今年1月,多物理谱仪成功出束后,学校多个科研团队在多物理谱仪测试阶段开展了部分实验研究,包括李润霞教授的铝合金3D打印材料测试、陈德良教授的能源材料、李涛老师的光电材料测试和王皓亮老师的钛合金材料测试等。

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李文芳教授表示,东莞理工学院将就用好谱仪、发挥好谱仪的作用等与散裂中子源中心制定好相应的管理方案,希望今后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方面,与国内外高校与科研单位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好多物理谱仪的作用。

多物理谱仪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

东莞理工学院多物理谱仪2016年立项建设,由学校出资8000万元,联合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理工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等机构共同建设。

多物理谱仪是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台合作谱仪,该谱仪的设计通量是同功率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全散射谱仪GEM的4到5倍,分辨率与兆瓦级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全散射谱仪NOMAD相当。2021年1月,多物理谱仪成功出束,中子束流与预期相符;2021年3月,多物理谱仪通过了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组织的工艺测试。

自多物理谱仪立项建设以来,学校已组建了中子散射技术研究中心,组织机械、材料等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参与该项目的物理设计与机械设计,设备研发和组装调试等研发与建设工作。

2020年1月,莞工与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等单位共建的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该实验室将依托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平台,联合开展中子散射多学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引进和培养中子散射专业学科的高水平人才,解决高性能结构和功能材料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技术难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前沿科学领域的核心科研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