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至崇左铁路开始铺轨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2021-07-31 12:2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730日上午1016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渠嘟咘1号大桥桥头南宁至崇左铁路铺轨启动仪式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缓缓落下,标志着南崇铁路铺轨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广西南宁至崇左铁路铺轨现场。詹同报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是广西南宁至凭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810月全面开工,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亿元,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规划年运输能力2000万人。共设南宁站,吴圩机场站、扶绥南站、崇左南站等5座车站。

针对南崇铁路全线桥隧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实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崇铁路公司会同参建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四局组成“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以“交投先锋+五融品质党建”引领攻坚突破,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建设施工难题。南崇铁路铺轨施工将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G500型铺轨机组进行施工,同时还将利用世界先进的移动闪光焊轨机组,将500米长钢轨轨焊接成跨区间无缝线路,使列车运行更加平稳。

“为确保铺轨施工顺利推进,我们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实现平均每天铺轨不低于1.5公里,争取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全线铺设任务。”中铁四局南崇铁路铺架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吴勇说。

南崇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与越南及东盟的便捷连接通道。全线贯通后,将实现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机场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南宁至崇左的通勤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真正实现南宁与崇左的同城化,对于全面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