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述评:全球疫情时间线前移 科学溯源不容政治操弄

2021-08-09 12:27: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肖欣

日前在回应“应客观公正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呼吁时,世界卫生组织公开表示,目前各国研究人员正四处收集线索,希望揭开新冠病毒的起源之谜。需要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寻找比武汉报告的首例确诊病人更早出现的病例。

事实上,随着科学家对世界各地的样本展开研究,已经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已在多国多地出现,均早于2019年12月底在武汉发现病例的时间点。

多国新冠时间线前移

意大利和荷兰两家权威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血液样本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意大利传播。

法国科尔马市阿尔贝·施魏策尔医院去年5月曾发表公报称,该医院医学影像部门对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该院完成的2456张胸部影像进行复查的结果显示,在该院患者中,最早的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追溯到2019年11月16日。

巴黎北部一家医院的危重症科室在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肺炎患者的核酸检测样本复检时发现,一名2019年12月入院的患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患者是居住在巴黎北部郊区的鱼贩,除了2019年8月的阿尔及利亚之行外,他没去过其他地方。

更多报告来自美国。2020年11月,美国疾控中心在检测美国红十字会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间采集的7389份血液样本时发现,106份血液样本中含有新冠病毒抗体。

2020年5月,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公开表示,自己可能早在2019年11月中下旬就已经感染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显示,其体内的抗体已经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据他回忆,他于2019年11月前往大西洋城参加市政联盟会议,会议结束回到家后,开始出现高烧、发冷、咽痛等一系列症状,情况持续三周,但当时医生的诊断是“重流感”。

2019年7月,美国威斯康星州暴发的“电子烟肺炎”席卷美国多州,医生描述的患者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几无差别,致病原因至今成谜。

不仅在人类身上发现了更早期新冠感染的线索,对废水的检测结果也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存在。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去年6月公布的一项检测结果显示,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去年7月发表研究报告说,研究小组在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2019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去年6月发表公报说,在2019年12月18日取样的米兰市和都灵市废水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

多项科学研究显示原始病毒不在武汉

《美国科学院院报》刊发的论文显示,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追踪分析2019年12月到2020年3月全球160个新冠病毒基因得出结论,“最原始的新冠病毒主要出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而不是在武汉”。

该论文将目前发现的新冠病毒按照进化关系,分为A、B、C三个类型。其中最早传到人类身上的A型病毒主要出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在美国,至少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例样本属于A型。而在武汉流行的是从原始病毒变异而来的B型病毒。

该论文主要撰写人、剑桥大学遗传学家弗斯特表示,国际各方目前所搜集的证据还不能明确病毒最初起源的具体地点,但“可以确定的是,第一个从武汉获得的新冠病毒属于B型,而不是最原始的A型。”

另一份发表于《自然医学》的研究新冠病毒起源的论文认为,病毒于2019年11月下旬至2019年12月上旬已经出现。该论文作者之一、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更早的起源”,“武汉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报道也指出,虽然澳公布的首例确诊病例来自武汉,但最新的基因组研究表明,澳最早期的病例也可能同时来自美国。

多重疑云指向德堡实验室

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指,在意大利发现的早期病例传播源可追溯到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报道称,多年来,美军“武装部队血液项目”(ASBP)从位于美国华盛顿、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军事基地采集血液,运送到其位于英国和意大利的空军基地。采集血液的美军基地包括德堡,接收血液的意大利空军基地则位于最新发现的意早期病例所在的威内托大区。无独有偶,美军基地在英国集中的地区,也是欧洲早期出现严重新冠疫情的地区。

该报道认为,很可能是被感染的美军人员或冷链血包上的病毒,通过ASBP的冷链运输体系抵达欧洲。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都曾报道称,2019年8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突然下令,以“废水净化系统效能不足”为由,关闭德堡实验室。几乎同时,“神秘肺炎”在德堡周边地区出现。美国广播公司曾在2019年7月报道称,距离德堡仅1小时车程的“绿色春天”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症状包括“发烧、咳嗽、浑身疼痛、气喘、声音沙哑和全身无力”等,也有患者出现肺炎症状。

根据美媒的报道,“绿色春天”社区所在的弗吉尼亚州在2019年夏天报告的呼吸系统疾病数量增加约50%。当年9月,德堡所在的马里兰州报告的“电子烟肺炎”病例数增加了一倍。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美疾控中心在2019年6月的检查中已经发现,德堡处理实验室废水的系统出现泄漏问题。但时至今日,美疾控中心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这项决定的具体原因。

美国世界新闻网的报道更指,早在2018年4月,德堡实验室就以节约维护成本为由,关闭其焚化炉,此后,包括“生化武器”级别在内的实验室废弃物的销毁工作都交由一家私人公司处理,这家公司有着多项违规记录和不合格管理历史,且在接收德堡废弃物之后的2019年6月,被马里兰州环境质量部进行过处罚。

鉴于德堡作为美军细菌战研究基地的黑暗历史臭名昭著,新冠疫情初期,就有一批美国网民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贴,要求美国政府公布关闭德堡实验室的真正原因,以澄清其是否研究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泄漏问题。如今,该网页已无法打开。

多国多地是病毒溯源应循之路

越来越多的线索披露,包括德堡在内的美国秘密生物战实验室遍布多地,暗中研究致命物质,安全措施漏洞百出,国际舆论哗然,要求彻查呼声高涨。

更令人费解的是,中国在第一阶段溯源中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有明确结论,而美国仍执着炒作“中国实验室泄漏论”,对国际社会调查德堡的强烈呼吁置若罔闻。美式“霸道”“双标”昭然若揭,是否转移视线、意图隐瞒也越来越让人怀疑。

必须提醒美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的溯源是一项攸关人类共同命运的严肃科学议题,是人类在面对全新的未知病毒时,尽可能找到与其起源有关的线索,去认识它、战胜它的勠力同心的过程,绝不应沦为基于政治利益的“抹黑”“甩锅”,更不应为任何政治利益“遮掩”“粉饰”,甚至被其“操弄”。

如中方专家所建议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在世卫组织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那理应包括疫情最为严重、早期疑似线索关联最多的美国,也应包括疑云暴风眼中的德堡实验室。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