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新冠肺炎研究获突破,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2021-08-14 18:2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近日,郑州大学研究团队在新冠肺炎研究方面取得一项突破性进展。他们在全球率先开发出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的拟SARS-CoV-2小鼠肺部炎症模型,有效解决了当前研究COVID-19重症患者缺乏安全有效动物模型的问题,使更多的研究团队可以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和药物研究中。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题目为:Cytokine signature induced by SARS-CoV-2 spike protein in a mouse model。

该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团队针对引起COVID-19重症患者死亡的细胞因子风暴综合征(CSS)和急性呼吸道窘迫综合征(ARDS)进行深入研究。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博士生顾廷轩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董子钢教授研究团队通过腺病毒感染的方法对BALB/c小鼠进行ACE2人源化,使用poly(I:C)和重组SARS-CoV-2的Spike蛋白对人源化ACE2小鼠进行气管注射,建立的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的拟SARS-CoV-2小鼠肺部炎症模型,为进行COVID-19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奠定重要的基础。

团队还针对多种变异病毒株(包括Delta变体)进行动物模型的构建,并利用该动物模型进行小分子化合物库的筛选,已经发现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有效地抑制包括Delta变体在内多种变异病毒株相关动物模型所产生的细胞因子风暴,明显缓解小鼠模型所产生的肺损伤症状。目前两种小分子化合物正在进行专利申请,积极推进临床转化。(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