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溯源必须保持科学性和不受任何政治压力

2021-08-16 11:30: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科技日报巴黎8月15日电(记者李宏策)近期,美国针对中国掀起新一轮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的炒作。法国媒体《政治和议会杂志》对此发表文章,呼吁溯源必须保持科学性,不受任何形式的政治压力。

文章指出,新冠病毒源自动物传播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支持。对此,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著名传染病专家迪迪埃•拉乌尔表示,动物流行病能够演变出可传染给人类的新型病毒,而蝙蝠或是潜在危险性最高的野生哺乳动物。法国参议院曾就“下一次流行病可能来自哪里”向拉乌尔咨询,他给出的回答是蝙蝠,因为蝙蝠是数量最多、密度最高的哺乳动物。

为了驳斥美方的阴谋论,拉乌尔特别引用了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例子。美国当时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最终证明是完全错误的。据拉乌尔回忆,“我当时在卫生部工作,有人告诉我关于生物恐怖主义的事,这成为入侵伊拉克的‘炭疽论据’,声称(该国)有大量炭疽杆菌并曾使用。我对流传这样的信息非常警惕。”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终承认无法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痕迹,美国参议院在2006年的一份报告中正式披露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历史将记住,2003年3月10日,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庄严宣布,他将否决任何授权对伊拉克开战的联合国决议。德国也拒绝与美国的立场保持一致。法国和德国因此避免牵涉这一历史错误。

文章指出,新冠溯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问题,关系到人类健康和未来。寻找大流行病的起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合作。显然,要取得客观公正的结果必须由科学界来解决。

但最奇怪的是,从一开始,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高层就介入了。特朗普助长了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假说。2021年5月,特朗普的继任者拜登继而呼吁“加倍努力”解释新冠病毒的起源,谴责中国缺乏透明度。然而,到目前为止,两届美国总统都没有提供确凿的证据来支持其指控。最重要的是,必须让科学家按照科学规律开展工作,不受任何形式的政治压力,即便是美国总统也不能例外。换句话说,关于新冠起源的辩论必须严格保持科学性。

文章称,2021年2月,中国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在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如果美国能够采取中国的开放态度,允许在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开展类似调查,合乎各方期待。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