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市将遭暴雨袭击 河南尤需警惕

2021-08-20 16:01: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8月21日至24日,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多地,预计强降雨区涵盖四川、重庆、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山东、江苏等9省(市)。其中,河南时隔一个月后将再次遭遇全省范围的强降雨,预计最强降雨时段在22日至23日早晨,局地降雨量可达250~400毫米。由于降雨区域与前期暴雨受灾地区重叠,建议提前做好防汛和应急工作。

本次过程具有强降雨范围广、局地降雨强、降雨系统移速较快、黄淮地区伴有大风天气等特点。预计21日至24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大部、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湖北北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80~120毫米;河南东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局地有特大暴雨,局地降雨达250~400毫米。

受降雨影响,预计21日至24日,河南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和山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河南北部、四川东部、重庆北部等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

另外,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黄淮中东部地区有气旋发展东移,受其影响,22日至24日河南中东部、山东大部及黄海海域将先后有4~6级、阵风7~9级的旋转风,局地阵风可达8~11级。

气象专家提醒,河南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遭受洪涝地区重叠,需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和应急工作;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强化中小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安全检查,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还需关注强降雨对城市运行、生产生活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不利影响。

四川、重庆、陕西、山西、湖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强降雨及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作物倒伏或设施农业受损,需提前防范,低洼农田雨后及时排涝降渍。

河南、山东等地风力较大,需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的加固,减少或避免高空作业;黄海海域防范大风对过往船只、海上作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