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病毒学家:停止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吧!

2021-08-27 10:2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毒学专家苏珊·R·韦斯在希腊新闻网站《Maritimes》上发表文章,驳斥美国阴谋论者宣扬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

文章称,每一位诚实的病毒学家都知道,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但是有言论称,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蝙蝠冠状病毒被改造得对人类更具传染性。事实上,不仅是大多数科学家,就连美国情报界也承认这是一个真正的阴谋论。

毫无证据的阴谋论

文章指出,“实验室泄漏”这一阴谋论没有证据。不幸的是,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份命令情报界加力研究新冠病毒起源,试图再次炒作这一阴谋论。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病毒是从中国的病毒学实验室泄漏出来的。

即便是作为美国最高情报官员的情报总监海恩斯也承认,美国情报界没有证据证明“实验室泄漏”的假说。

事实上,2020年4月3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了一份声明,其明显目的是抑制围绕“实验室泄漏论”日益高涨的愤怒情绪。声明称,美国情报界“同意广泛的科学共识,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或基因编辑的”。

科学家们的共识

那么这个可怕的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呢?

作者指出,早在2020年2月19日,世界上最受尊敬、最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发表声明,彻底驳斥了“实验室泄漏”。这份由27名科学家签名的声明表达了“对中国所有科学家和卫生专业人员的声援”,并断言:“我们站在一起,强烈谴责认为新冠肺炎不是天然来源的阴谋论。”

这些科学家共同签署了一封信,称新冠病毒不是一种生物工程病毒,并谴责“新冠肺炎不是自然起源”的阴谋论。这仍然是许多科学家的共识。但“实验室泄漏论”从未消失过。与其说这是一种理论,不如说是一系列臆想的场景,想象病毒可能是如何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散发出来的,甚至这种想象从病毒偶然泄漏发展成了恶意泄漏。

最近,这27名科学家被询问他们是否仍然支持他们在2020年初所说的话。因此,他们在今年7月份发表了第二份声明,称他们的答案仍然很明确:他们重申了对当时在中国遭受疫情的人的声援,以及对冒着个人生命危险、与病毒持续不懈战斗到精疲力尽的世界各地的许多卫生专业人员的声援。“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是对他们巨大牺牲的侮辱。

文章称,在2020年初,曾经有压倒性的证据表明新冠肺炎是天然起源的,现在“实验室泄漏论”正在得到发展。但这只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尽管有相反的声明,但几乎没有新的确凿证据指向“实验室泄漏”。

谣言和挑战

作者说,随着世界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作出反应,我们面临着与该病毒相关的信息过剩的挑战。其中一些信息可能是虚假的,具有潜在的危害性。

围绕病毒如何出现的不同理论,对科学家的造谣、未经证实的说法和对科学家的人身攻击是不可接受的,并且,这些信息正在让公众困惑,并有可能损害公众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

文章指出,当前,全球面临极其艰难的局势,已有几百万人被病毒夺走生命,然而,不知何故,这变成了一些人妖魔化为度过难关尽最大努力的科学家们的动机,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

事实上,这场大流行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影响比死亡病例数字所显示的要严重得多。其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后果,暴露了我们在流行病和流行病预防以及地方和全球政治和经济体系方面的许多缺陷。

文章最后认为,“实验室泄漏”的阴谋已经成为美国国内的政治战场。民主党人担心,不确定病毒来源的模糊结论可能会对共和党有利,而可能驳斥“实验室泄漏论”的证据将引发更多掩盖真相的指控。美国把新冠溯源作为攻击中国意识形态的主战场。这场危机突出表明,迫切需要更好地了解科学是如何发展的,以及科学与健康、公共卫生和政治之间复杂而关键的联系。

在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健康和经济后果方面,一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做得好得多。按照普遍的衡量标准,对疫情响应最有力的国家是中国。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不应该谴责中国的应对措施,也不应该要求其赔偿疫情造成的损失,而是应该考虑如何借鉴中国的经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