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情报溯源无“实锤”也不会阻碍其“甩锅”中国

2021-08-28 09:49: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近日,英国作家、东亚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在今日俄罗斯(RT)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未能提出任何表明新冠疫情起源于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证据,但是,这并不能阻止美国将新冠疫情的责任归咎于中国。随着美国政府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其永无止境的“指责中国的游戏”不会结束。

文章写道,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美国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以及有关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论”的真相,不出所料,正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的那样,调查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

文章称,任何有常识的人都可以预见这一点。但围绕中国的指责游戏绝对不会结束。即使是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来看,美国的态度也很明显,其直接的叙述就是中国不够透明。这一直是美国政府的默认立场,在此前提下,进一步调查的要求将不可避免地随之而来。中国被期望“坦白”一个旨在将其定罪的理论——“实验室泄漏论”,当然,这一理论永远无法真正得到证实,因为它不是真的。

这份报告对拜登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它什么信息也没提供,更因为美国政府犹如马戏团一般,精心策划了所谓的溯源调查。无论如何,这都是为了缓解其国内压力。

文章认为,尽管“实验室泄漏论”在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从未得到重视,这主要是因为它是由阴谋家而非科学家提出的,但现在,它已经得到新的发展,因为有人通过将这一情况与总统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联系在一起,以此来诋毁拜登政府“建制派”是其中的同谋。

这种党派之间的针锋相对促使美国拜登政府和福奇出于政治需要考虑将这一理论重视起来,这让它获得了特朗普执政期间没有获得的“公信力”。这也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带来了连锁反应,该组织正感受到美国日益加大的压力。

文章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报告缺乏证据,无法证明任何事情,这只会加剧上述的种种情况,而且不可避免地会导致美国人指责拜登政府在“粉饰”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受到美国更多的指责。美方将指责中方不透明、未能提供明确证据证明病毒的来源、没有提供足够的早期病例数据,并且美国也将会敦促盟国向中国进行施压。

文章分析称,对拜登来说,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么做很方便,因为他迫切需要一个让大家降低对阿富汗关注度的机会。阿富汗正在上演的灾难性局势引发了民众对其无休止的批评,并引发了人们对美国领导层韧性的质疑。

那么,对于拜登政府来说,还有什么比让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源头的替罪羊这样的事情更好挽救自己支持率呢?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不会是“这份报告反驳了实验室泄漏事件”。相反,它会直截了当地说,“中国没有与我们合作”,因此“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病毒。拜登政府将公开承认“实验室泄漏论”,为自己开脱罪责。

文章认为,这意味着,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新冠肺炎的真正起源以及我们可能想知道的任何相关的科学信息越来越不可能得到证实,因为美国不公正的政治选区划分已经使形势变得更加糟糕。

美国共和党依靠“实验室泄漏论”,借助“后真相”的情绪化氛围在美国两极分化的政治形态中蓬勃发展。这造成了民众对事实和科学解释的认知不协调。说白了,这一论调将是复杂、枯燥和乏味的,而不是直接的影射或指控。但这不是人们想听到的。

文章称,总而言之,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报告什么也没有发现,也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它永远也发现不了什么。它的委托是出于政治原因,而不是科学原因。毕竟,来自情报机构的人既不是病毒学家也不是免疫学家。“实验室泄漏论”是基于科幻小说和詹姆斯·邦德式的幻想,而不是基于科学现实的。美国一直没有找到任何答案,再加上拜登政府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这意味着,我们永远不太可能确切地知道是什么导致了大流行。因此,随着美国延长这场没完没了的指责中国的游戏,这场闹剧将继续上演下去。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