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万州板栗里的鲁渝科技情怀

2021-09-01 16:47: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九月初,正值板栗上市的季节。对重庆市万州区茨竹乡梓嵩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业者们来说,眼前的板栗挂满枝头,硕果累累,好收成近在眼前,着实让人高兴。

往事不堪回首。因为早在2018年之前,茨竹乡发展了十几年的板栗树曾因不结果、产量低问题而面临淘汰。茨竹板栗的新旧场景转变,源于山东省挂职干部和板栗专家的到来。

2018年的冬天很冷。在山东省挂职干部的牵线协调下,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委派板栗创新团队专家沈广宁研究员不远千里,奔赴重庆万州区考察板栗生产和土壤情况。

对沈广宁,科技日报记者并不陌生。

现任山东省果树所副所长的沈广宁,兼职中国经济林协会理事、板栗分会副会长。长期以来,他一直俯身于板栗种质资源、育种与栽培技术领域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林业科研专项子课题、省良种工程、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六项,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良种工程等课题十余项。

更重要的是,他组织选育了众多板栗新品种,其中“东岳早丰”“岱岳早丰”“红栗2号”三大品种通过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六个品种通过省级审定。

专家毕竟是板栗领域的“高手”,专业技术深厚。经调研座谈并与周边产区生态对照,沈广宁给出“药方”:万州区茨竹乡土壤环境适合板栗生长,可通过品种引进改良和栽培管理方法提升等途径解决板栗不结果的瓶颈现象。

瞄准了问题,应对之策的落地速度很快。

2019年3月,山东省果树所联合重庆市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启动实施了“板栗产业关键技术提升示范园建设”和“板栗优新品种引进筛选与高效栽培技术应用”等鲁渝科技协作项目,从山东省果树所国家板栗资源圃引进“鲁栗2号”“东岳早丰”“泰栗1号”等板栗优良品种十余个。

为确保好品种能种好,管理好,确保丰收,近两年,沈广宁和该所田寿乐副研究员等同事们多次赴重庆现场考察交流、指导项目实施。他们看得明白:万州板栗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当地人才的成长壮大。

于是,在重庆期间,他们多次举办板栗嫁接和管理技术培训班,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栗农,并安排嫁接技术人员赴茨竹乡开展现场嫁接和技术指导,先后在茨竹乡和罗田镇等地建立种质圃、采穗圃、示范园。

交流是相互的,此时此刻,山东成了万州板栗从业者的大后方。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余畅研究员、李永明研究员等更主动到山东省果树所学习,到板栗示范基地考察。即便在疫情期间,双方也没放下,而是通过线上形式交流板栗管理技术。

时间证明,“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这句话在万州板栗产业上得到完美体现。

经过近三年抚育管理,万州区茨竹乡板栗示范园硕果累累,彻底改变了栗农对重庆万州不适合板栗种植与栽培的认识,为该区3.5万亩板栗提质增效提供了示范样板,也为重庆全域数十万亩低产板栗林的改造升级提供了经验借鉴。

万州板栗的新旧场景转变,是在山东、重庆两地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的背景下发生的,是科技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的具体体现。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在山东省科技厅和重庆市科技局的支持下,鲁渝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联合实施科技协作项目30项,累计引进和推广适用技术60项,引进绣球菌、梨香菊、鲁中大姜、甜樱桃、莱芜黑猪等特色作物和畜禽品种29个,山东专家到重庆现场指导180余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农户1059人次,以科技赋能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