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 聚力发展 天职师大主办2021(第七届)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

2021-09-02 22:02: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日前在线上举办。会议以“当代中国职业教育如何直面: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邀请了40余位职教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为嘉宾,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核心问题,纵议业内热点,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前瞻职教未来,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凝共识、聚合力。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韧劲,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任务,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和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吕景泉发表题为“从国家职教试验区、示范区、升级版,到新时代职教创新发展标杆之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演讲,介绍了天津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分享了海河教育园区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新平台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院长曹晔围绕“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主题进行了分享。在创新方法方面,他认为师资培养要树立大职教、大师范观念,要纵向分段分类、横向跨界协同,要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要拓宽教师教育内涵、重视职后教育,适应多样化需求,丰富教育资源。

此次职教峰会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共设置了2场主旨演讲,9场高层演讲,4场专题论坛,4场主题演讲。多位嘉宾分别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人才培养、职教本科、思政教育、校企合作、师资培养、专题群建设等方面发表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