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传帮带,林业遥感在“辩论”中激流勇进

2021-09-07 15:48: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博 刘丹 胡利娟

通讯员 胡博 刘丹 中国科技网记者 胡利娟

从局部应用研究,到基础高新技术研究,再到大范围应用,遥感技术在林业领域应用已有40多年的历史,如今,国内约70%的林业行业卫星遥感分析数据来源于我国自己发射的卫星,且绝大部分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资源所研究员李增元说,在这些成绩取得的同时,我们还成长起来一支青年遥感辩论“明星队”。

资源所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参赛团体冠军。(右三)为李增元研究员(右四)谭炳香研究员。谭炳香供图

赛后接受采访。谭炳香供图

中国青年遥感辩论大赛是由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主办的行业学术交流活动。自1998年举办首届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是我国遥感研究领域重要的赛事之一。

靠实力赢得荣誉和尊重

时隔20多年,时任资源所所长、首届辩论队领队的鞠洪波研究员仍然清晰地记得1998年首届辩论赛的辩题: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是发展的方向。他回忆说,在当时,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5)30米分辨率的遥感影像数据,凭借其空间分辨率优势位列翘楚,提高卫星遥感的空间分辨率是遥感领域公认的发展趋势。在公众认知更倾向正方立论的情况下,我们资源所辩论队作为反方,立论不占优势,恰巧又遇到了北京大学代表队这一强劲对手,压力可想而知。

压力面前,鞠洪波、李增元两位专家带领团队积极组织每场赛事前的策划讨论,对立论、质询、驳论、陈词四个环节一一改稿、校稿,仔细拆解分析、假设观点漏洞、拓展话题内涵。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参赛辩手雄厚的专业知识,以及辩论技巧的灵活运用,资源所辩论队脱颖而出,获得首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团体冠军。参赛选手纪平也因优秀的临场反应、口才表达、赛场风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赛事结束后,在返程的火车上,资源所辩论队恰巧与北京大学的辩手同在一节车厢。对方由当初并不看好遥感行业的林业同仁,到充分体会遥感技术在林业落地开花的大有作为,伸手称赞。用鞠洪波的话说,这次参赛的过程惊心动魄,成绩耀眼夺目,打出了林业遥感人的自信和品牌。

20多年的时间,中国青年遥感辩论大赛走过了十届。在历届遥感辩论大赛上,资源所辩论队均有很好的成绩和表现。其中,在第七届、第八届赛事中,首届参赛辩手之一谭炳香研究员成为领队老师,带领团队又蝉联了两次冠军。每次参赛团队的协同配合、思想碰撞、技术交流,都是林业遥感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总结、凝练和提升,彰显出了林业遥感人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用专业武装人才和队伍

参赛单位越来越多,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参赛辩手越来越年轻化,专业知识储备的要求越来越全面。这是李增元研究员对历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赛的体会和感受。

多次担任赛事评委的李增元十分重视年轻人的发展和成长,他说,资源所是基于林草学科背景开展信息化支撑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辩手们大多在遥感专业基础知识方面存在非科班的短板问题。有问题不怕,重在解决。他建议,把遥感专业基础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作为资源所在人才选拔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评价标准,以及辩论队员能力提升的关键突破口。伴随着辩论队的成长,一届届辩论队员也都成长为现如今的业务骨干。

在首届辩论赛中获得“优秀辩手”称号的纪平研究员,现如今是国家林业和草原数据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她带领团队依托“林家那些事”新媒体平台,采用数据与原创科普故事相结合的趣味传播方式,推广林草科学数据,普及林草科学知识,扩大国家平台影响力,于2019年荣获第八届梁希科普奖(作品类)一等奖。

参赛辩手庞勇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研建集成了机载光学全谱段遥感集成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机载遥感多传感器高分辨率高精度主被动同步观测,在2020年西昌“3.30”火灾监测评价中得到成功应用。系统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2020年荣获中国激光雷达创新产品奖。

参赛辩手田昕研究员注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生产实际问题。2019年他带领团队参与贵州省森林生态产业资源大普查项目,综合运用遥感技术实现贵州省森林生态产业资源多目标、多层次、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为解决森林生态产业资源优化等复杂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资源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田昕获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

还有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项目主管黄克标等专家、教师、研究生等一大批辩手,正在赓续成长。

如今,资源所所长王宏接上了交接棒,正在指导筹备征战第十一届青年遥感辩论赛。他表示,青年遥感辩论赛活动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机遇,成为资源所在林草资源信息化、林草高新技术研究领域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资源所党委书记梅秀英表示,资源所将以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支持青年辩论团队的成长,打造“林草遥感”“智慧林草”创新团队,塑造青年辩论队在林草人才培养方面的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不断输出林草信息化专业人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实现注入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