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白血病家庭治疗模式探索取得重大突破

2021-09-08 15:3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是儿童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竺晓凡课题组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业委员会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协作组(CCCG-ALL)就“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在儿童ALL维持治疗中的作用及安全性”展开研究,该研究结果证实儿童 ALL维持治疗期间减少7周的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并不增加复发率,实现了儿童ALL治疗从单一追求高生存率向家庭治疗模式探索的重大突破。该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医学界的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

据介绍,儿童ALL的总体生存率历经半个世纪发展已经从1960s 不足10%提高到90%。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是儿童 ALL治疗中重要的药物组合,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多个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长春新碱、地塞米松的引入使儿童ALL 5年无事件生存率从60%提高到70%。

20世纪90年代两项临床试验研究发现地塞米松与泼尼松比较中枢神经系统复发率明显降低。有Meta分析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维持治疗的最初60周加或不加长春新碱、地塞米松并不影响总体无事件生存率。

“由于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在儿童ALL疗效的不确定性以及目前尚缺乏不同危险度分组ALL的随机研究,我们开展了这项研究,以明确儿童ALL维持治疗中长春新碱加地塞米松脉冲治疗的意义及安全性。”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杨文钰表示。

据介绍,本研究为国际上首个多中心、开放、随机、III期非劣性临床研究,从2015.1-2019.2共纳入国内20家中心可评价的6108例初诊ALL患儿,根据危险度分层标准分为低危组、中/高危组,在维持治疗阶段将每个危险组随机分为联合或不联合7个循环长春新碱&地塞米松治疗(A组 vs B组),研究结果显示在低危A、B两组5年无事件生存率(EFS)分别为90.3% vs 90.2% ,5年总体生存率(OS)为97.8% vs 97.3%,两组无显著统计学差异。中/高危组结果相似,5年EFS 82.8% vs 80.8%,5年OS 92.3% vs 93.4% 。

杨文钰表示,本研究同时对于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药物毒性进行初步研究,低危A、B两组中在感染、骨坏死发生率以及其他并发症发生无明显差异,而中/高危组 3/4级重症肺炎以及周围神经病变在长春新碱联合地塞米松组明显增加。

该研究结果为取消低危患者维持治疗期地塞米松联合长春新碱的应用提供了可靠依据,也为推动儿童ALL精准化治疗,减低化疗剂量,缩短住院时间,减轻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做出有益的探索,成为儿童白血病家庭治疗模式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