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度面向全球共享伽马光子科学数据

2021-09-08 17:06:3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蒋芳

新华社南京9月8日电(记者蒋芳)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7日联合公开发布“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批伽马光子科学数据。空间伽马射线观测作为人类认识宇宙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宇宙起源、暗物质探测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图为“悟空”号伽马光子科学数据全天计数图。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悟空”号于2015年12月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5年多的平稳运行,已经完成全天区扫描超过11次,获取了约107亿个高能宇宙射线事例,先后获得了宇宙线电子、质子、氦核等TeV(1TeV=1万亿电子伏特)以上能区精确的测量结果,在暗物质间接探测和宇宙线起源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暗物质粒子间接探测、宇宙线物理和伽马射线天文是“悟空”号的三大科学目标。首批公开发布的数据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的伽马光子科学数据(共计99864个事例),以及与其相关的卫星状态文件,可通过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https://dampe.nssdc.ac.cn)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http://dgdb.pmo.ac.cn/dampe/)获取。

“伽马射线数据在暗物质间接探测研究中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一是源于伽马光子不带电荷,在传播过程中不会被磁场偏转,能够更好地携带暗物质空间分布的信息;二是‘悟空’号卫星具有极高的能量分辨率,有望帮助研究者了解暗物质的性质。”“悟空”号伽马分析组核心成员段凯凯博士介绍,伽马射线数据还可用于深入研究活动星系核的黑洞喷流成分、脉冲星产生脉冲辐射的机制以及超新星遗迹对宇宙线加速的贡献等丰富的天体物理过程。

后续,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还将持续发布伽马光子科学数据,开展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及工具的研发,为公众提供更多样、更精细、更透明的数据共享与应用服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