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而不仁,则当仁辄不让——起诉德堡生化实验室的韩民间团体是哪家? 

2021-09-11 08:44: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邰举

科技日报驻首尔记者 邰举 

在拜登政府把新冠溯源议题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八月,一家韩国民间团体一纸诉状,将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告上了法庭。

“韩国法律严禁生化武器,驻韩美军则予以无视。”

记者查询到,韩国一家名为“Break News”的网络媒体8月7日对此新闻进行了专门报道。

专栏作家李昌浩(译)报道说,韩国一家名为“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的法人机构8月5日向韩国釜山市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起诉驻韩美军和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无视韩国法律、多次向韩国国内运入有毒化学物质。

据报道,该协会在八月初召开全体会议并做出了起诉决定。起诉书指驻韩美军侵犯了韩国《宪法》规定的”全体公民有权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生活”的权利,并违反了韩国有关化学和生物武器、传染病预防和管理、灾难安全管理等多部法律的多个条款。

报道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向韩国国会议员办公室提交的资料显示,驻韩美军曾经在2017年11月、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三次非法向韩国境内运进肉毒杆菌毒素、葡萄球菌类毒素、蓖麻毒蛋白等有害物质,分别运往驻韩美军平泽汉弗莱斯军营、平泽空军基地、群山空军基地、釜山第八码头等地,用于高毒性的生物和化学实验。 

报道说,驻韩美军非法运进韩国的有害物质不止于此。其中2015年曝光的活体炭疽病菌事件尤其令人瞩目。加之近年来驻韩美军生化实验消息不断曝光,韩国社会上不满和忧虑地情绪在不断扩散。

发起诉讼的“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理事长金贤重(译)表示,驻韩美军无视韩国法律、偷运有毒物质入境的行动必须加以追究。这些物质都是高度致命、韩国法律严格禁止的生物和化学物质,可能对韩国国民的生命和安保带来致命威胁。

“公共安全和民众健康是宪法保障的权力” 

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发起于2020年,工商登记为非盈利社团法人,今年年中获得了韩国消防厅从事消防安全和教育相关活动的许可。

成立伊始,该协会即将着眼点放在韩国消防安全教育短板问题上,在公共消防安全、弱势群体火灾和安全事故预防、线上消防安全教育平台,以及引入AI、大数据、AR、区块链等技术开发新一代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等多个领域,同有关专家、从业人员和机构开展合作。 

在不久前召开的线上理事会上,该协会发表了年内成立200家分支机构,无缝覆盖韩国全境的运营计划。 

协会理事长金贤重曾经担任过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副事务总长,堪称韩国政界资深人士。或许得益于此,对国内和国际公共安全事务广泛关注,积极发声,正在成为该协会的一个鲜明特征。 

该协会不久前还就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放入海决定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提起了诉讼。

韩国网络媒体“moneys”报道说,该协会召开紧急理事会并做出了起诉决定。起诉书称,该协会根据韩国宪法保障韩国国民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生活的权力以及保障财产权的条款,以及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UNSCEAR(国际核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供参考))的研究成果和报告书等相关材料提出了诉讼请求。

报道还刊登了该协会理事长金贤重7月5日在首尔市西部地方法院门前手持起诉书的照片。 

金对记者表示,该协会谴责日本政府单方面排放污染水的决定。排放受污染的水是严重的非法行为,可能威胁到韩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金强调,韩国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的设立宗旨在于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传播安全文化,协会将为此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