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四代核电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成功临界 哈电集团再向世界贡献两个全球首台

2021-09-13 14:4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李天彪 宋新宇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李天彪  宋新宇 

9月12日9时35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参与研发制造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标志着机组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 

哈电集团供图

核电站核反应堆临界类似常规火电厂锅炉的点火过程,也如同心脏起搏,临界后,作为反应堆的“心脏”——堆芯将开始持续“跳动”,反应堆处于带核平衡运作状态。据了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从2004年开始筹备,历经16年的开发建设历程,哈电集团作为重要参建单位,突破了大量的技术和工艺难题,研发制造了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螺旋盘管式直流蒸汽发生器,全球首台大功率、高温热态电磁轴承结构主氦风机等重要关键设备,对推动我国在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领域抢占全球领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第四代核电技术的先进代表堆型,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具有固有安全性好、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小容量模块化建造等特点,是我国最新设计和开发的第一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商用规模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型核电站,走出了我国先进核能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成功之路,是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新标杆。 据悉,下一步,各参建单位将继续为关键节点保驾护航,确保2021年内实现首堆并网发电,不断加快其商业化推广应用,努力实现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