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 观看红岩革命故事

2021-09-14 21:3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单倩澜 雍黎

实习生单倩澜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913日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60002021级新生在现场聆听这堂有温度的思政课”。同时,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和新进教师通过直播分会场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了观看。    

展演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分四个部分,以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表现生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和张露萍、王朴、刘国鋕、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反复打磨和精心编排,本次展演中首次推出了全新剧目——《抗战号角 人民喉舌——新华日报》。

在表演过程中,有六名21届新生参与朗诵毛泽东的作品《沁园春·雪》。“通过这次演出,我才知道这首诗的首次面世是在重庆。”来自法学与新闻专业的陈思杨参与了此次朗诵,她说虽然高中学习过,但这次演出让她更加深刻真切地了解到红岩精神。

“朗读这首词时,我心中有一种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感觉。”参与朗诵的数学与物理专业的新生关文健激情澎湃,“此生无悔入华夏,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导演白双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进校园,宗旨就是希望通过舞台艺术这种形式,让广大的青年朋友们学习感悟崇高的革命精神,培育高尚的人格,让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感悟青年,浸润青少年的思想和灵魂。

“这是重庆大学第三次展演红色革命故事。”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表示,将红岩故事纳入大学生教育是希望现在的青年学生,在新的时代一定要保持这种革命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努力学习攀登科学高峰,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代代相传。

了解,自2020921日红岩革命故事首演以来,至今展演场数已达到336场,现场观众超37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超527万人次。该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工部)、党委学工部(武装部)、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