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号”气膜实验室驰援厦门 为全员核酸检测提速

2021-09-16 18:1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符晓波

科技日报记者 符晓波

经过连续两天的搭建,6组用于核酸检测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厦门市会展中心搭建完成,于16日全部启用,为当地正在开展的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助力提速。

记者在厦门会展中心A1号馆看到,6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此全部搭建完成,根据样本情况,随时开展检测工作。“气膜实验室日检测产能最高可达20万管,若按10混1的采样方式,每日最多可检测200万人份。”金域医学华东大区人力行政部总监王友坤说,这些气膜实验室曾支援过广州、南京、扬州等抗疫一线,帮助当地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核酸检测产能。

为应对此次厦门疫情,“猎鹰号”气膜实验室配备了PCR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机、全自动点样仪等300多套检测相关设备,实现了检测流程自动化、信息化,全面提升了检测效率。

“以开盖为例,1板91个样本,过去手工开盖操作,开盖时间就要20分钟,现在机器开盖,20分钟可以完成3板。同样,全自动点样仪10秒钟就能完成1板的点样工作,而手工操作则需要15分钟。”王友坤介绍,每组气膜实验室分别由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区组成,共有200多名检测人员24小时3班倒在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标本从送到试验室到出具结果,全程在4-6小时之内。

“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主任的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中心等机构联合共建,由金域医学运营,具有轻量、组装快速、自动化程度高、检测量大、安全性能好、适用范围广等特点。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