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着陆场将首次接航天员回家,为什么是这里?

2021-09-17 12:02: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操秀英

“在返回舱着陆过程中,着陆场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该系统负责飞船返回舱的返回测量、搜索寻找和航天员的营救。”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据透露,此次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不再是在过去常用的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而是在副着陆场,即东风着陆场着陆。

面积是四子王旗着陆场的10倍 有助于着陆成功

庞之浩解释道,着陆场的选择涉及许多技术和社会问题,“不仅要考虑发射场的位置、运行轨道倾角和高度、返回制动点位置、返回舱返回轨道和航天员的安全等,还与我国经度纬度覆盖范围、大陆的地形地貌地质、平原与山川的分布、海洋与国界的分布、气象、交通、陆上着陆海上溅落的搜救能力等极为相关。”

根据上述要求,经过大量的勘测、调研、分析和比较,我国最终选择了内蒙中部四子王旗地区作为主着陆场。考虑到气象相关性小、地势平坦开阔、返回机会多、测控设备可充分利用等因素,我国选择了距离主着陆场1000千米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部地区为副着陆场,也叫东风着陆场。

“此次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选择在东风着陆场着陆,是因为此前的神舟载人飞船都是从固定的轨道返回地球,”庞之浩说,但在空间站任务中,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会随着不同时间节点有一些变化,为了节省空间站推进剂的消耗,将不为了飞船返回而调整空间站的轨道,所以飞船再入点不再是固定的了,因此就选择在东西跨度更大的东风着陆场着陆,着陆面积是主着陆场的10倍,这有助于着陆的成功。

庞之浩说,为此,“神舟”团队对返回轨道重新进行了适应性的设计,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并改进返回的算法,提高了载人飞船返回适应性和可靠性。

搜索设备均安装“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增加了无人机

东风着陆场位于内蒙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南部地区。场区的南部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条小沙带,东部渐渐进入巴丹吉林沙漠,其理论瞄准点位于载人航天发射场的东南方向,但地形复杂,有沙漠、戈壁、山地,冬季干冷,夏季炎热,少雨,多风。

“所以搜索救援难度大。”庞之浩说。

他介绍道,在返回舱着陆过程中和着陆后,地面搜救工作举足轻重。目前,我国一般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模式,这样可以实现“快速定位、快速到达、安全出舱”。因此,着陆场搜救通常包括空中搜索和地面搜索救援回收两个部分。

庞之浩介绍道,空中搜索直升机一般配置7架:指挥机1架,通信机1架,搜救机1架,医监医保机1架,医疗救护机3架组成,这次还增加了无人机。它们均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动态信息可实时传回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要负责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

例如,返回舱出黑障后,直升机根据搜救指挥所给出的返回舱着陆点预报,利用机载定向仪搜索返回舱,利用超短波通信设备与航天员通话;返回舱抛防热大底后,直升机按照定向仪指示接近返回舱,确认发现目标后立即报告并降落至返回着陆现场,如返回舱落入危险地段,直升机需将返回舱吊至易于操作的地方,按预定程序开展现场前期处置,同时引导地面车辆向着陆点前进。航天员可以用卫星手机与北京搜救指挥室通话。

在直升机搜救航天员的任务完成后,返回舱的处理和运送任务就交给由指挥调度车、工程运输车、航天员运输车、返回舱吊车和载荷运输车等特种车辆组成的地面搜索回收车队,这次还增加了水下机器人、履带一体车辆等设备,车辆之间的通信距离由20公里增加到50公里。“他们负责现场返回舱后续处置和回收,按预定程序进行现场相关处置,将返回舱和有效载荷运至附近火车站,经铁路转运北京。”庞之浩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