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数据赋能,江苏打造数字经济“四个高地”

2021-09-17 16:0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欲知江苏的数字经济发展图谱,9月6日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可管中窥豹。

在《白皮书》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排名前五,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成为除直辖市外唯一的全部城市入围百强榜单的省份,且数字经济二线及以上水平城市数量最多,整体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最为均衡。其中,南京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

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对经济社会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夯实数字设施,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具有未来引领力的数字社会建设高地和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开放合作高地。

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在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发布“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和“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多云平台”,图源:紫金山实验室官网

数字领域科创平台及关键技术研发布局,彰显数字技术创新成效

今年6月,在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以下简称紫金山实验室)发布的3项重大成果备受关注。它们能够满足工业互联网等实体经济的需求,实现一点入网、多云互联,以及改善多场景下的5G网络性能及运维。

其中,紫金山实验室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完成的“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先声夺人。

“工业互联网等实体经济迫切需要解决系统架构开性的问题,该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允许第三方通过开放接口增加自己需要的功能或者是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介绍,系该统不仅能与硬件设备和芯片解耦,支持多种异构国内外芯片,还可支持广域网、城域网、接入网和数据中心。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长三角九个城市圈区域网络内实现数据分析应用。

“在江苏,‘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昆仑’超级计算机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未来网络试验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落地生根,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科技力量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数字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江苏数字产业发展的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江苏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网络等重点领域,“十三五”以来,江苏已组织实施省产业前瞻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0余项,数字经济已成为江苏集聚创新资源开展重点技术突破的主要方向之一。

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备,这为“十四五”期间加强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

根据刚刚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江苏将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瞄准通用微系统芯片制造、类脑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与装备、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高可信智能软件、多源信息感知等前沿基础领域,统筹发挥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研发型企业在基础研究中的创新主体作用;同时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集成电路、核心软件、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超前部署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6G、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

轻舟智能小巴市民体验线路落地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苏州相城区交通运输信息管理中心供图

“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加速转变,产业数字化附能千行百业

在江东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通如东的6层生产厂房里,每一层产线上下连通。在约5000平米的生产区域中,车间生产人员至少每2小时巡检一次,确保光纤拉丝生产各环节没有裸纤偏移等问题。

自2021年3月起,江东科技在六层楼安装了80个5G模组,几乎覆盖全生产区域。原先的人工点检改为系统点检。生产车间领班顾卫东只需要在一楼看着电脑屏幕就可以点检各楼层的生产情况。“产线一有变化,系统会自动告警,我们立刻处理。”顾卫东说,效率高了,他每日的运动步数也从2.4万多步降到了12000步。

这仅是江苏移动加速部署5G+工业互联网的冰山一角。目前,江苏移动在江苏共打造省级5G垂直行业应用示范标杆317个,5G智能制造整体占比超三成。

在江苏,随着5G“大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5G应用落地开花,描绘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陈夏初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江苏已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206个,钢铁、电子、装备制造、制药、机械、石化等多个行业重点企业,实现5G签约项目1143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十四五”期间江苏的产业数字化锚定方向。

到2025年,江苏将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建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金融、物流、商贸、旅游、文化等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取得明显成效……

我的南京APP”中“清宁疫捷”页面截图

数字化生态渐入佳境,人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在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轻舟智能小巴”现在每天穿梭在15.3公里的市民体验线路中。

车内32寸大屏能实时展现行驶中的周边环境感应画面,还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死角感应,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外,小巴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鬼探头等。目前驾驶位配备了一名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

强化创新、智慧引领。目前,江苏加快推进新基建和智慧交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合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实施,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平台,推进5G、北斗高精度定位、主动安全防控、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电子运单、电子车牌等技术在行业监管中的综合应用。

数字化,正在成为江苏各行各业转型发展的底色,也为社会治理模式提供更多现实样本。

在前不久的南京暴发的本土新冠疫情中,不少市民发现,“我的南京”APP首页多了一个紫色图标的入口,这个标识为“清宁疫捷”的隔离观察人员系统,可以将南京市所有隔离点位信息及被隔离人员信息“一网打尽”。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总监龙利民表示,“系统打通了人、隔离点、社区数据,实现推送、流转、审核、统计、分析的全链条管理,不仅可以满足此次疫情防控管理需求,还沉淀了大量抗疫资源数据信息,未来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利用这一工具使集中隔离的运转更高效。”

数字技术全面赋能社会治理,进城市现代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在江苏并不鲜见。例如,“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推广,“苏服码”等面向企业跨部门实体证照免带的创新政务应用启动试点,教育、就业、养老、社保、救助等服务场景数字化应用不断普及,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进入“十四五”,江苏将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新趋势,构建包容审慎的数字经济治理和监管机制,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式,协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助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