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强军有我——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四周年

2021-09-23 20:0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郝静秋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郝静秋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四周年。9月23日,南开大学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四周年座谈会暨2021年退役学生欢迎仪式。南开大学为2021年光荣退伍返校同学披挂荣誉绶带,颁授光荣退伍纪念章。

摄影 宗琪琪

南开大学2017年入伍8学子代表阿斯哈尔·努尔太,2020年、2021年退役返校学生代表、2022年有意愿参军入学学生和国旗护卫队学生代表以及其他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阿斯哈尔·努尔太通过现场连线,用个人经历现身说法,给现场学子传递了入伍光荣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从军报国的理想。”他表示,两年的部队历练,他收获的不只是体魄和意志,更加深了对爱国为民、忠诚担当的理解,也正因此,今年大学毕业时,得知直招军官的消息后,他选择再次报名应征、希望继续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学子在军营淬炼成钢的故事,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携笔从戎。

今年9月光荣退伍、返校复学的南开大学2018级本科生任帅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坚定了他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如今回到校园,他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学校,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续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2020年退役返校学生代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许富强也表示,学校对于在校生参军入伍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退役返校后仍大有可为。”

法学院征兵工作负责人周敬文、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季芳就做好国防育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她们表示,将继续立足工作岗位,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和退役大学生培养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勉励语化作育人动力,与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为培养爱国奉献、担当作为、公能日新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曲凯向大家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精神置于两个维护高度,充分发挥国防育人在立德树人全局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站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不断刷新南开高度,创出南开特色,开拓南开新路;三是要把征兵工作融入国防育人、“公能”育人、“三全”育人大格局大体系之中,用好南开政策,讲好南开故事,推广南开经验,努力构建新时代大思政格局。

如今的南开园里,“强军有我”的接力棒在一届又一届入伍、退伍的学子之间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4年来,南开大学共有80名同学参军入伍,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一批批学子不仅在部队表现优秀,返校后更在参军报国事迹分享、军事课助教、体能创造营、军训助管助训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