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深化粮食育种等6大领域的农业科技合作

2021-09-25 07:49: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秀华 李林 赵汉斌

陈秀华 李林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北京时间9月24日下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就粮食育种、植物保护等6个领域的农业科技合作问题展开交流,并就各自的研究工作、研究优势提出合作建议,为双方深化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农业科技合作搭建起有效平台,为今后合作方向的确定和达成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洲,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隶属于土耳其农林部,是该国国家级综合农业研究机构,其工作领域及研究范围覆盖了该国种养加全产业链,下辖48个研究所。多年来,作为土耳其国内唯一覆盖全国的系统性专业研究机构,其科研实力、持续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储备、国际合作等,一直走在中近东及东欧前列,土耳其推广应用的小麦、水稻、蔬菜品种基本都由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选育。

据云南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院就与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签订了《农业合作意向书》,在共同申报农业科研项目、技术培训、召开研讨会、人才交流、种质资源交换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在农作物品种选育、植物保护、采后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经济等方面展开交流。

合作意向书签订后,双方不断通过互访调研等方式加深了解,深化合作。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积极支持和参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举办的科研活动,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派代表参加了由云南省农科院主办的“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

在合作意向书签订6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意向书框架下的合作内容,双方经过讨论确定将水稻和玉米育种、植物保护、温带水果育种、蚕育种、蜜蜂育种及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6个领域作为下一步合作重点。

为了进一步明确6个领域的合作方向,积极主动探索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中土农业科技合作新模式,挖掘合作策略、精准制定合作方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定于9月24日联合召开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会,会议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参赞卡亚先生主持,来自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50名领导和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土耳其农业研究与政策理事会国际合作工作负责人哈森先生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加深双方友谊,深化双方合作研究,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合作交流会。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参赞卡亚先生会后总结说,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给农业研究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中土双方合作应对,本次会议通过汇报和研讨,提出了很多双方都很感兴趣的合作话题,如共建联合实验室、水稻和马铃薯病害防控等,希望双方以本次会议为新的合作起点,加强沟通交流,寻找更多国际合作切入点,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图片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李林拍摄提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