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黑大80年辉煌成就!黑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开馆

2021-09-25 11:55: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笑雷 李丽云

通讯员 张笑雷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9月24日,黑龙江大学在举行校史馆新馆开馆仪式。本次校史馆扩建工程由该校校友企业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捐建。开馆仪式由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主持。

经改扩建后的黑大校史馆新馆三个展厅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分延安奠基、星耀北疆、曲折发展、拥抱春天、跨越发展、内涵建设六个展区。馆内展出展品千余件,包括学校延安和哈外专时期的校徽、教材、任命书、信札,以及黑龙江大学时期的手稿、获奖证书、科技成果等,较全面地展示了学校建校8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在仪式上致辞表示,黑龙江大学校史馆新馆是一首全景展示黑大人奋斗的壮丽史诗,黑大80年的历史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奋进史,追寻了黑大老一辈学人筚路蓝缕、全体师生开拓进取的足迹,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镌刻在学校史册之上;校史馆新馆是一个弘扬黑大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黑大办学思想不断发展的源泉,是学校文化理念传播的重要途径。

付宏刚校长表示,此次校史馆新馆是黑大继2011年校史馆新建后首次大型改陈扩建的成果。馆中展出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实物,集中展示了学校建校80年来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生动描绘了一幅历史脉络清晰、办学亮点突出、展陈形式新颖的全新校史画卷。本次开馆既是学校秉承红色传统、铭记奋斗历程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红色大学建设的一件实事,意义重大。学校将以建校80周年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秉承抗大传统,不断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和保护,使校史馆成为展示和宣传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该校电子工程学院2011届校友、金泰(深圳)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昱在仪式上致辞。她深情回顾母校70年校庆时,她所带领的团队首次助力校史馆建设,为后来的创业之路打下基础的往事;十年后,她重回母校,参加校史馆第二次大型改扩建,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感慨与感恩,同时也深深为母校的蒸蒸日上而自豪。衷心祝贺母校80周年生日快乐。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欣昱董事长向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交付工程。全体校领导、捐资方代表为校史馆新馆开馆剪彩。

(图片拍摄张年煦 邹赛男)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