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限电”冲上热搜,哈电集团这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引人关注

2021-09-29 18:44: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齐少志

当前,“限电”一词冲上热搜,也因此让绿色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这个大背景下,9月29日,以“为全球送去光明”著称的哈电集团召开专题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哈电集团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方案》。更加突显了这份方案的重要意义。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主持发布会。(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拍摄)

哈电集团将争做绿色电源供应的先锋者、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以自身绿色低碳理念融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企业节能降碳为重点,全力打造“绿色哈电”。

根据《方案》,哈电集团将围绕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研发体系和绿色制造体系,开展八个方面、二十五项重点举措,坚持“四个驱动、四个转型”,努力打造“绿色哈电”所需的“绿色因子”,积极缩短自身实现碳排放达峰时间,努力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哈电智慧和力量。

哈电集团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重点推进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备产业发展,同时做好储能、煤电、气电的调峰和服务业务,到2025年实现集团发电装备板块中清洁能源产品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0%以上,积极参与构建我国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为实现上述目标,坚持科技创新是重要的途径。《方案》提出,哈电集团将围绕加快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努力打造哈电集团科技创新高地、相关产品技术原创策源地,以及碳中和技术与装备联合研究院建设。立足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产品开发设计的全过程,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绿色技术创新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产品技术创新路径、做好关键产品技术研发试验,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装备产品技术向清洁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哈电集团将围绕“绿色管理体系”“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三个方面打造集团制造企业的绿色制造体系。立足于实现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双受控”“双降低”,将通过实施绿色工厂改造和高标准绿色工厂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管理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降碳排放等举措,推动制造企业早日实现自身碳排放达峰。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哈电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职责,也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目标的重大机遇和必然选择。

斯泽夫强调,近期全国多地拉闸限电,哈电集团发布应对“碳中和碳达峰”的专项方案,旨在抓住外部环境为转型发展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做好内部自身转型发展的各项新任务,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内化于行,加快推动集团传统产业清洁化、绿色化、智能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战略新兴产业,努力在落实“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任务中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绿色哈电”,加快实现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