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大领域 重庆交通大学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任务表”

2021-09-30 18:3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聂颖颖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聂颖颖

929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重庆交通大学在“十四五”时期,科技工作重点聚焦智慧、生态和数理科学3个发展方向,突出智慧交通、生态环保、传统学科强基提质、交通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交通文化艺术6个创新重点领域。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对今年学校评选出的10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颁发了证书。

10名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领奖。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重庆交通大学在国家级平台实现历史性突破,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形成了3个国家级41个省部级创新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平台集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新增长,重庆交通大学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87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35项。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伯明表示,要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十四五”时期,聚焦智慧、生态和数理科学三个重点发展方向,突出智慧交通、生态环保、传统学科强基提质、交通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交通文化艺术等6个创新重点领域,努力实现“一个领先、二个转变、三个提高”。

据了解,“一个领先”是保持交通类传统学科的特色优势,在山区特大跨桥领域实现国际领先。“二个转变”是推动科技成果由量的扩张到更加重视质量的转变,科技创新实现由分散式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合作的科研团队的转变。“三个提高”是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和科研团队的引进培养成效显著提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度显著提高;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

对此,重庆交通大学将实施学术领军人才引培计划、青年学术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打造水平领先的优势学科,重点培育前景广阔的交叉学科,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人文学科,打造一批优势学科增长点;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行动、重大专项支持计划,发挥创新引领,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产学研主战场,建好环交大创新生态圈,打通创新链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规范管理,落实科研“放管服”改革要求;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