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张涵信院士逝世 今年已痛失23位院士

2021-10-04 17:18:0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张涵信,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张涵信院士是中国计算流体力学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长期致力于结合物理分析的计算流体力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提出“创新是灵魂,应用是归宿”的学术思想,原创NND、ENN系列差分格式,首创三维流动分离拓扑结构理论,建立飞行器动稳定性理论,解决航空航天飞行器气动力、热、烧蚀和侵蚀等诸多关键气动难题,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他倡导和推动组建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国家CFD实验室、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平台,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空气动力学领域优秀人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光华科技基金奖特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首届周培源力学奖等重要科技奖励。

张涵信院士1936年1月1日出生于江苏沛县,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同年参加工作,1959年和1963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完成研究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学习,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年我们已痛失23位院士

据统计,今年我国已有23位院士离世。

一月

1月28日,中科院院士王绶琯因病辞世,享年98岁。王绶琯是中国天文学界的泰斗,我国射电天文的奠基人,曾任北京天文台台长。

二月

2月5日,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沈忠厚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2月7日,中科院院士、高分子物理及物理化学家、南京大学教授程镕时在广州逝世,享年93岁。

三月

3月2日,中科院院士、数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周毓麟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

3月12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又元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3月22日,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3月26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沈善炯在上海逝世,享年103岁。

3月27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谢毓元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3月31日,工程院院士、经济学家及管理学家李京文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四月

4月28日,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与空间技术专家闵桂荣在北京逝世。

五月

5月6日,工程院院士、湿地生态学家刘兴土在长春逝世,享年85岁。

5月14日,中科院院士、数学家王元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5月22日,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同一天,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

5月26日,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矿物加工专家、教育家陈清如在徐州逝世,享年95岁。

六月

6月16日,工程院院士、著名地基基础工程专家黄熙龄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6月27日,工程院院士、我国遥感技术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和微波遥感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姜景山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6月29日,中科院院士、地下水动力学家、水文地质教育学家薛禹群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八月

8月17日,中科院院士、著名化学家、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郭景坤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

8月25日,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哲敏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许厚泽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九月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微波电子学家、光纤专家,上海大学教授黄宏嘉,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十月

10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张涵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永远怀念

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