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调基金二期首发 重点投向高科技领域

2021-10-07 18:4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10月7日在无锡挂牌成立,注册资本737.5亿元的国调基金二期首只平行基金——长三角基金亦同期设立。该基金将重点投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智能化等高科技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国调基金作为国资委主导的国家级基金,要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紧盯战略性、前瞻性、“卡脖子”项目,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产业链“链长”企业的投资力度,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领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中国诚通董事长朱碧新介绍,201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受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牵头设立了总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为当年全球第二、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五年来,国调基金加大对集成电路、5G、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较好地完成了践行国家使命、获取市场化投资回报和推动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三重任务”。国调基金二期募资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其首只平行基金——长三角基金,由中国诚通携手无锡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交集团、中国能建、华润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招商证券,共同在无锡市成立,募资规模737.5亿元,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江苏省和无锡市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智能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

据悉,中国诚通作为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改基金两大“国家级”基金为核心,高水平建设总规模6600亿的基金体系。国调基金二期是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字号”基金。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