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里,看这所地方高校如何安全迎新 、保障教学?

2021-10-11 22:1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夏斌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又是一年开学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地方高校秋季入学,由于国内新冠疫情反复不断,学生都延迟到10月才分期分批到校。

那么,江苏高校是如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入学安全;一手抓好学校秋季开学工作,确保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刘祖凯 摄

10月8日—9日,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喜迎新生的日子。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学校看到,尽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但依然无法掩盖迎新现场喜庆热烈的氛围,学校以鲜艳的红色拱门、温馨的迎新横幅、清晰醒目的指示牌……以最诚挚、温暖的问候,欢迎新常纺人的到来。

“智慧常纺”,让每个学生学习生活有“保障”

“目前,我们在校生有1.18万多人,疫情防控压力非常之大。我们学校在迎新报到环节上,全面采用信息化迎新,新生在家即完成了信息采集,可以方便地查看班级、班主任、宿舍等信息。”该校党委书记吴访升说,在线下迎新环节,为减少聚集,也是通过扫二维码即可快速办理迎新业务,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更高效更周到的报到体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学校超前谋划,及时关注各地疫情情况 密切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坚决杜绝带病入校,消除风险隐患。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各二级学院领导践行“两在两同”,深入现场,组织、参与迎新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询问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看望鼓励新生好好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定发展方向,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

该校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王一凡 介绍,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校信息服务中心秉承服务师生发展理念,在学生返校报到、生活消费、在线教学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利用学校信息化迎新系统,新生们提前上传自己的健康码、14天行程码、进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生进入校园时,在手机上根据报到流程的指引,凭借二维码顺利完成报到,形成了校园安全“第一道屏障”。

同样,老师们只需通过手机即可查询每一位同学的报到情况和报到大数据,便捷高效、精准智能。

因疫情防控,送生车辆和亲友不能入校,新生们便要独立完成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为此,学校提前发动成立迎新志愿者。

每天,经过疫情防控培训和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志愿者们,他们在各大车站、飞机场、报到处、测温处、宿舍区等各个角落,全力做好车辆接站、迎新咨询、报到引导、行李搬运等各项迎新工作,为新生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

该校机电学院特别布置了实体迎新机器人“小贝”,用语音方式快速精准解答新生有关报到的问题,让每位新生一入校就体会到浓浓的新科技氛围。

刘祖凯 摄

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洪霄介绍,学校在生活消费环节上,人行通道专门预置了师生通行权限,保障了师生出入和校园安全,践行信息化让通行更智能。

刘祖凯 摄

同时,还将原有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增强了校园卡服务功能。师生从企业微信进入工作台,即可以实现消费记录查询、充值、电费充值、挂失解挂等功能操作。改造的全新支付POS机,全面支持实体卡应用,聚合微信、支付宝支付,使校园卡系统实现多场景应用。

“第二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教研活动是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形式。

刘祖凯

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专题教研工作,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到校后需在宿舍内参加两周线上学习。为此,该校专门组织三大运营商,在该学习期间向宿舍区提供免费上网接入服务,并提供线上全流程业务办理服务,充分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

“在线教学环节上,开学前,学校就完成了校内教学区无线网全覆盖,以WiFi6技术标准,在各教学楼、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创美广场共安装无线AP 1043个,并完成了学校4/5G网络的扩容和优化,实现了学校人、事、物随时随地无线接入,全面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 ”洪霄说。

“新学期以来,我们学院还组织各教研室围绕在线教学方法、直播平台、课程资源、过程管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全面分析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们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平台使用、学生签到、教学资源发放、互动方式、作业测验、在线讨论以及在线学习时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学习通、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群等教学平台,分享了使用体会。”该校经贸学院院长余志军说。

吴访升还告诉记者,今年来,该校还围绕引领青年学党史这个主线,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在线推出“纺小团看中国•百年党建中的中国”“青年大学习”“身边的纺小团”“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逐梦青春跟党走”剧本征集、“点赞百年”文创作品展等“第二课堂”系列活动。

截止目前,学校已先后开展70多期集中在线学习;学校主打身边化党史学习的“红色主题影视作品”在校已经上映10场,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线上马拉松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已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育高素质的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人才。”吴访升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