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赵文玉尝到了蜜瓜的“甜头”

2021-10-12 15:35: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马晶晶 俞泽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马晶晶 俞泽

渡过了一个“火爆”的销售旺季之后,“秋延后”瓜州蜜瓜的产销也接近尾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玉算了个“细账”,除去人工和成本,他种植的瓜州甜瓜每亩超过一万元,可谓大获丰收。

“是先进的种植技术给我帮了大忙”。说起蜜瓜的丰收,赵文玉无比自豪。

42岁的赵文玉是瓜州县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瓜州县南岔镇的一名科技特派员。从农民到科技特派员再到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玉和瓜州蜜瓜有着不竭的情缘。由于赵文玉懂技术,他种的蜜瓜产量高、收入好,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蜜瓜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蜜瓜种植的“田秀才”。

瓜州县南岔镇是传统蜜瓜种植大镇,从他记事起,祖祖辈辈们都在这片适宜种植蜜瓜的肥沃土壤里,靠蜜瓜谋生。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吃着蜜瓜长大的赵文玉,与蜜瓜结下深厚的情谊。

为了把蜜瓜种好,把蜜瓜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2009年,赵文玉创办了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自此开启了他人生中的“蜜瓜之旅”。

2013年,赵文玉被县科技局聘用为科技特派员,有了更好的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平台。

“在蜜瓜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要施好的有机肥。”赵文玉说。

他不但自学农技知识,还经常邀请市、县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农户严格按照蜜瓜标准化栽培技术抓好种植和日常田间管理。

赵文玉很清醒的认识到,要把蜜瓜种好,就要种“好”蜜瓜,于是他加大新优品种种植技术的引进力度,先后引进科蜜宝25号、金蜜6号等蜜瓜新品种8个,引进无残留农药除草、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5项,对集中连片示范点实行统一种植规格、统一灌水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包装销售的“四统一”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蜜瓜的产量和品质。

“别人都说我种瓜有秘籍,哪有什么秘籍,无非就是把品种选好,把种植技术学习好。”“种瓜大王”在接受别人夸赞的时候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顾客是上帝,顾客喜欢吃什么口味,我就种什么口味。”他非常重视“售后”,经常走访大量顾客,顾客喜欢什么样的口味,就努力往满足顾客需求的方向上去改良。

赵文玉说只有产量没有销路不行,种植过程不能和市场脱节,往年都是蜜瓜成熟后才能确定今年的瓜的价格,越种越穷,赵文玉琢磨出发展订单农业,让瓜农、果农吃上定心丸,保证了合作社社员的经济效益。2015年,南岔镇十工村蜜瓜收购总量累计达到3万吨,总产值达到450万元,种植面积突破4800亩,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

曾多次被评为“瓜州县蜜瓜销售大王”的赵文玉现在也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科技特派员”,这让赵文玉更加注重进行技术创新、技术改进,他想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带领乡亲们种出更好的瓜州蜜瓜。

今年,赵文玉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优质、无污染的土壤资源,在十工村建设蜜瓜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基地,通过建设连栋温室大棚开展新品种蜜瓜种植,最大限度发挥订单农业的效益,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的蜜瓜种植新路子。

“引进种植的牛美农3号蜜瓜软糯香甜,采用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蜜瓜的糖度、品质,这么好的蜜瓜,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党总支书记王旭刚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端的水果需求越来越大,网纹蜜瓜因为营养丰富、口感香甜,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网纹蜜瓜的种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所以需要更多的产业工人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支撑网纹蜜瓜的种植。”赵文玉说。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摄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们作为农业企业,也需要做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通过蜜瓜示范点的打造,把从农业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农事体验等业态相结合,提高我们的服务延伸度,让我们周边的市民在节假日,到我们这里来感受田园生态的生活。”赵文玉说。

辛勤和汗水终有回报,蜜瓜产业发展硕果累累。通过大半年的努力,赵文玉种植的蜜瓜喜获丰收,一茬亩均收入一万多。赵文玉通过种植“秋延后”的特色蜜瓜,抢抓市场空档期上市,有效拉长了蜜瓜供应和销售周期,初步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有瓜、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目标。至目前,南岔镇全镇种植蜜瓜面积达到了12000亩,蜜瓜订单面积达到80%以上,蜜瓜产业真正成了南岔镇农民致富奔小康道路上的“甜蜜事业”和“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