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仪器开放担心损坏?浙江首创“共享保”打消顾虑

2021-10-12 19:29: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0月12日,浙江理工大学和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大型科研仪器保险合同,首单113台科研仪器投保。浙江省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段文斐现场表示,作为首个“吃螃蟹”的创新载体,浙理工此次签约,为 “共享保”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广提供了“过河石”。

浙江理工大学参与投保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洪恒飞 摄

“早在2006年,由浙江省科技厅牵头,在省内建设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2019年,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启动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设,通过物联网传感器实时采集大型科研仪器运行使用情况。” 段文斐介绍,截至目前,该共享平台已集聚了800余个创新载体的3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仪器13000余台,提供社会服务9万余次。

段文斐表示,很多创新载体担心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受到损坏,难以定责、担责、追责,致使“共享成了摆设,平台留在网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让这些平台上的仪器设备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是亟待科技管理人员破解的难题。

为减少高频共享伴随着的仪器易损坏的潜在隐患,解决各管理单位和相关人员的后顾之忧,在浙江省科技厅指导下,浙江省科技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全国首款保障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保险产品“共享保”,探索“政府+ 平台+ 保险”的创新服务模式。

签约仪式现场。洪恒飞 摄

“‘共享保’投保大型科研仪器的选择标准是需要入网至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中,单台仪器价值大于30万元,安装物联网传感器且运行状况较好。” 浙江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何邦进介绍,首批投保的113台设备保费近10万元。保险期间,这些大型科研仪器因开放共享使用中意外事故、突发性、不可抗拒等因素造成的损失,最高赔偿额可达8万元。

“使用‘共享保’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开展增信兜底,还需结合各个创新载体的实际情况做很多努力和尝试。”浙江省科技厅基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科技厅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一指办”等创新服务,发挥“共享保”等金融工具赋能,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资源利用率,为充分释放服务潜能提供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