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1-10-14 17:08: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孟星晨

10月12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孟星晨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管晓宏出席活动,分别围绕《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数据安全—挑战与应对》主题作报告。国内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院长、系主任、知名企业代表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当天,《2021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恒信息和猎聘网联合编写,对梳理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市场需求,激活网络安全产业未来人才发展动力,形成网络安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呈现高速增加趋势,需求总量较去年增长39.87%,网络安全在各行业的渗透率全面提高,在人才需求结构中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本次论坛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分论坛活动之一,论坛以“建一流网安专业,育一流网安人才”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