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护送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精确入轨

2021-10-16 09:05: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亓创 王雪岩 张强

亓创 王雪岩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北京时间10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远望3号船作为海上接力测控唯一一棒,高标准完成了飞船入轨段测控通信任务,为飞船精确入轨提供了关键测控支持和数据通信保障。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后,作为此次任务的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3号船在任务海域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船载航天测控设备迅速接收到飞船遥测信号,同时对飞船开展测量工作,快速、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送数据。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约7分钟,为飞船正常运行和通信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次任务是远望3号船在神舟十号任务后时隔8年又一次参加载人航天任务,设备、人员都有较大变化。”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总工程师刘冰说,“为消除一切问题隐患,我们将载人航天质量标准严格落实到任务准备各个环节、各个要素,严密开展技术准备工作,细化完善风险控制措施,通过联调联试、跟星放球等方式全面测试复核软硬件技术状态,不断优化设备参试策略,任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确保了此次任务的精准可靠、圆满成功。” 


远望3号船副船长刘晓祥告诉记者,“本次任务,我船主要承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段遥测、外测、遥控、数传和话音等任务。任务过程中,我们及时准确发现并捕获目标,快速建立了天地测控信道,有效确定飞船运行轨道,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据悉,本次任务是远望3号船今年第4次执行海上测控任务,任务结束后,远望3号船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进行补给休整,为接下来的海上测控任务蓄力。(周云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