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成果显著前景广阔

2021-10-16 17:18: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北斗系统始终坚持开放兼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协调发展。两年来,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扎实推进,成果显著。”在10月15日举办的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信息保障,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超越想象的广度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中吉乌公路的全线贯通、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运营、途径中亚国家的中欧班列常态化的高效运行,为北斗系统创新应用,实现互联互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北斗专题展览现场。颉满斌/摄

论坛上,参会外宾介绍了中亚国家卫星导航建设现状、应用需求,表达了与北斗系统加强合作的意愿。中方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围绕北斗应用技术、解决方案、教育培训等主题开展了报告交流,共同探讨了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的广阔前景。

论坛现场。颉满斌/摄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在做题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与中国—中亚卫星导航合作》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良好的政治互信关系、契合的创新发展战略、先期的创新发展合作实践以及已经形成的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为北斗在中亚地区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韦进深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促进中国-中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减灾救灾和人道主义救援方面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指挥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生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而北斗作为一个产品面向市场,如果想要在中亚地区市场获得更大占有率,需要打造有别于同类产品的自身优势,例如针对中亚地区需要进行精准定位,提供优质服务或者利用价格优势促进合作的不断深入。

韦进深认为,尽管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北斗系统的应用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但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精准农业、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等具体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塔吉克斯坦萨雷兹湖是1911年发生强烈地震后山体崩塌形成的自然堰塞湖。因其地处地震活跃地带,国际社会担心再次发生强震可能引发萨雷兹湖大坝崩溃决堤,殃及塔吉克斯坦及周边国家数百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对中亚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此,积极寻求国际社会的合作,共同对大坝的变形进行监测。

“今年10月8日,在萨雷兹湖大坝上首个基于北斗技术的大坝变形监测系统的建成”。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涂锐介绍说,这也标志着中塔两国减灾防灾合作和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取得实质性成效。

“水资源的紧缺是中亚地区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在重要的河流、流域进行监测,如何在水资源短缺的地区进行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农业灌溉与工程机械化研究院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数字技术组负责人阿利姆·普拉托夫说。

“基于北斗技术建立的水资源预报预警系统,能对水资源利用进行合理的监管。”阿利姆·普拉托夫说。此外,在农村的农田调查方面,北斗系统可以准确完成土壤盐度的测绘,从而提高土壤的利用和被破坏土壤的治理。

除了在防灾减灾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与中亚地区的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气象预报等紧密融合。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土地资源、大地测量、制图及国家登记委员会地理创新中心主任哈桑·马格迪耶夫指出,在乌兹别克斯坦,用户可以通过付费账号登录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网站,实时查看到北斗导航系统在全国的分布。

同样,在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基于北斗系统提供的大地测量数据进行空间地理项目的研发,创建了哈萨克斯坦的铁路数字化项目。

中国与中亚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科技、人文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而北斗系统的广泛应用无疑将进一步助力这种合作的深化发展。

2021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一周年,也是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举办新一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充分体现了北斗系统加大开放合作步伐,积极融入国际产业体系,持续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贡献北斗力量的担当作为和美好愿景。

论坛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倡议》,倡导与中亚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附件:

《2021年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倡议》原文

2021年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期间,于10月15日在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召开。

我们认识到卫星导航是符合与会各方共同利益的领域,是各国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认识到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深信加强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对于各方融合聚力、优势互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参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间的卫星导航务实合作,特发出如下倡议:

——各方秉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原则,积极开展卫星导航领域合作与交流,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助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

——积极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心联合建设,搭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综合展示窗口和合作交流平台,使各方可以更好地了解、感知、体验北斗,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应用项目落地。

——积极开展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监测评估合作,研发卫星导航数据处理技术,评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各国的服务性能及导航应用环境,并提出使用建议。

——积极促进卫星导航应用与产业化。推动北斗系统兼容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农林牧渔、数字施工、安防安保、灾害管理、大众消费等行业领域,鼓励开展北斗与5G、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应用,发展数字经济,让卫星导航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我们热忱欢迎参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以上倡议,促进各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互联互通,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更好地服务世界、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