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实验室: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多学科协同瞄准深海关键技术

2021-10-17 12:58: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柳鑫 孙嘉隆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柳鑫 孙嘉隆

10月16日,我国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以下简称太湖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1次会议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召开,该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负责人集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利用开发海洋,集聚创新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针对关键技术,开展协同攻关,推动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发展。这标志着太湖实验室运行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供图


记者了解到,太湖实验室由中船集团、江苏省、无锡市联合共建,自2018年筹建以来,在多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初步建立了深远海装备研究、设计、试验等技术体系,并按照建设“线路图”,在载体和平台建设、科研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科技项目研发、体制机制完善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设深海技术科学 太湖实验室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瞄准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说,去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指出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对践行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提出了殷切希望。

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 供图

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杜刚认为,建设国家实验室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面向国际科技竞争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其中重点提到要在深海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并同步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在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看来,高水平建设太湖实验室,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重要论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也是履行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

胡广杰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湖实验室建设,把太湖实验室建设列入全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抓紧推进建设,争取尽快纳入国家实验室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与新组建中国船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将联合共建深远海装备国家实验室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组成内容。2020年12月30日,太湖实验室正式揭牌。

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介绍,太湖实验室是瞄准深海前沿领域战略布局、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的重大创新载体,对于建立国家深海前沿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自成立以来,太湖实验室建设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快速启动,多层次试验研究体系不断完善,“核心+基地+网络”的总体架构持续巩固夯实,充分体现了“江苏担当、中船智慧、无锡实践”。

重点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太湖实验室主任吴有生看来,实验室建设有良好的基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作为主体单位,经过70年投入发展,形成较为完整配套的深远海装备技术积累,具有洞-池-湖-海试验等研究条件,特别是拥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规模与实力居于相关领域世界的前列。

杜刚介绍,太湖实验室的建设将紧扣国家在深海领域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深海领域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整合深海领域国内优势科技资源,建立体现国家意志的深海技术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代表国家水平的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创新平台,带动我国深海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梯队的培养。

“在建设太湖实验室上,我们将注重产学研用结合,进一步整合国内科研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学科协同攻关,高质量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吴有生说。

杜刚透露,目前,太湖实验室以三个国家级海洋装备重大专项为支撑,要通过国家层面重大科技任务牵引,带动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梯队的培养,真正形成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实现真正的海洋强国、海洋装备强国,群策群力。

记者了解到,太湖实验室已在深海技术科学领域汇聚了国内顶尖科研团队,与此同时实验室正在构建开放协同的发展机制,探索项目任务“揭榜挂帅”的科研模式,向高校、研究所、科研团队等递出橄榄枝,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目前,已有400多名科研人员入驻实验室,建设形成了多个科研团队。

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二所供图

胡广杰提出,下一步,太湖实验室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依托中船集团,整合国内深海装备力学、声学、信息、控制等领域优势科技资源,加强“小核心、大网络”建设,与各理事单位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在平台建设、项目实施、人才引用等方面集聚尖端力量,形成“战斗队形”,在关键领域、优势环节形成更强爆发力,彰显国家预备队的底气和实力。

同时,要着力加强科研攻关,在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深入对接国家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组建一流科研团队,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国际前沿技术研究,加快突破底层技术和通用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提升太湖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