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发挥专业优势保障“神舟十三号”在空间可靠运行

2021-10-17 17:30: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技术,保证飞船“飞天”后遇到各种辐射环境电池组依然正常有效工作。

据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院长赵弘韬介绍,地面环境与空间环境最大的区别是在空间环境里有各种各样的辐射,会对飞船动力系统太阳能电池组等产生影响,有可能会导致电池失效。黑龙江省原子能院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合作攻关,研发了一整套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试验验证方法和试验技术成果,该技术在本次发射成功的神舟十三号飞船上得到应用,为其太阳能电池阵组件单元和连接线提供地面模拟验证试验,为飞船在空间环境下的可靠运行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科研人员进行空间辐射环境地面模拟试验

据介绍,伴随着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发展,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几代人通过技术攻关,利用核技术解决航空航天事业的技术难题,在不同时期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开展了大量空间半导体等材料的改性和地面等效模拟研究的新方法和新工艺,从早期服务于东方红系列卫星到新时期服务于神舟系列、天舟系列等,为保障航天器在空间可靠运行做了大量工作。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辐照中心

近年来,该院利用电子加速器和Co-60辐照装置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相关的科研院所及高校提供空间环境地面模拟平台,重点开展太阳能电池阵和线缆地面辐射环境模拟试验及验证工作,为神舟十二号飞船、天舟三号飞船和本次发射成功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