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获批2个国家级文冠果丰产良种

2021-10-18 14:21: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宋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日前,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林业所)牵头选育的“中石4号”和“中石9号”2个文冠果品种通过国家林草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两个良种因其产量高、品质优成为首批国家审定的文冠果丰产良种,适宜在辽宁、内蒙古、河南、陕西黄土母质的山地、丘陵及沙地种植。

“中石4号”文冠果树势强,当年生枝条多毛,叶片蜡质明显,抗旱性强,雌花占比60%以上,种子单粒重1.5g,种仁含油率65.65%,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1.67%,神经酸含量为3.51%。‘中石9号’文冠果树势强、枝密,雌花占比60%以上,种子单粒重1.8g,种仁含油率66.06%,比普通文冠果高1.68%,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0.90%。

林业所研究员王利兵表示,两个文冠果丰产良种是通过近10年的精心选育,选择雌花比例高、抗性强并逐级淘汰完成的,于2018年获得授权植物新品种。近年来,两个新品种陆续在我国辽宁、内蒙古、陕西、河南、宁夏等多个省份、自治区进行区域化试验,产量是当地实生文冠果产量的1.5倍-3倍。他强调,两个文冠果良种的推广,从品种层面基本解决了文冠果“千花一果”这一生产难题,并将大力推动文冠果木本油料资源产业化可持续发展,不仅可以改善“三北”地区的生态环境,还可以为当地林农脱贫致富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文冠果是我国北方固沙保土、涵养水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经济树种,其种仁含油量高,而且富含油酸、亚油酸以及独特的神经酸,是生产天然功能性药品、食品以及化妆品的优质原料,在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