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同名著作发布

2021-10-18 18:2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10月18日,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编撰的已故果树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同志同名著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杰出专家系列丛书《糜林》新书发布。“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糜林女儿糜蓉等参与新书发布仪式。

糜林同志生前为农民服务的照片。

糜林同志生前系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果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20年2月18日,糜林同志因肝癌,永远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的路上,留给当地农民无限挽思。

他33年如一日,终身扎根农村基层,围绕农民所需所盼,开展农业科学研究,把农民富、农业兴作为毕生追求。农民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真正兑现了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人心里的庄严承诺。

33年来,糜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知识分子、一名农业专家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三农”事业的无悔追求。他的足迹踏遍省内省外、大漠大山,把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到四川、重庆、贵州、新疆等中西部地区4个省(市、区)、17个县的贫困地区,累计培训农民16万余人次,为农民增收10亿多元,200多万农民受益摆脱了贫穷,走上富裕路。

该书用平实细腻的笔触,真实记录了糜林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的点滴,这位《糜林》一书以糜林同志的真实生活和日常工作为素材,通过受助农民、媒体记者、同事家人的记述,用平实质朴的语言、真挚浓郁的感情,多维度展现了糜林同志献身党的三农事业、服务农民一辈子的先进事迹,彰显了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

糜林的女儿糜蓉。

“当我听到《糜林》这本书已经出版的消息,心中百感交集。摩挲翻开扉页,是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都是我不曾见过的工作中的父亲。照片里的他,眼神无一例外都聚焦在果树上,专注而严肃的表情令我再一次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使命。我有几分嫉妒,转而又释怀,因为这些果树就是父亲眼里的‘孩子’。”糜林的女儿糜蓉说。

据悉,发布会上,江苏省农科院党员、团员青年、亚夫科技特派员代表获赠丛书,以此激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们扛起责任担当,把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的实际动力。(江苏省农科院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