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新技术助力兰炭废水近零排放

2021-10-19 17:53: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李军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李军

10月18日,国内首个短流程全兰炭废水处理项目——陕西省神木市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兰炭装置有机废水处理项目在榆林锦界高新区开工。项目主体设备采用天津市创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产品,组合新技术将使兰炭废水实现近零排放标准,预计2022年7月竣工投产。

项目EPC总承包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林表示,研究团队将传统的蒸氨脱酚工艺和高COD污水深度氧化工艺进行优化整合,综合化工方法和生化方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兰炭废水处理创新技术。即兰炭废水经除油、蒸氨脱酚后,脱除有机废水中的悬浮物、油、氨、酚类等杂质,降低对生化菌种有害的酚氨含量,再进入生化处理单元,实现达标回用。    

神木电石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煌校介绍说,兰炭废水是一种成分复杂、毒性高、难降解的煤化工废水,此前国内尚没有成熟的全兰炭废水处理工艺,属世界性难题。本次开工建设的兰炭废水处理装置是该公司120万吨/年电石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工程的子项目,总投资8525万元,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处理兰炭装置产生的废水,处理后的废水全部循环利用,将从根源上解决兰炭废水污染问题,对兰炭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该项目包括45m³/h兰炭有机废水处理除油、蒸氨脱酚单元和60m³/h生化处理及配套附属设施,预计2022年7月竣工投产。

天津创举科技公司总经理商恩霞表示,该项目采用单塔脱酸脱氨+单级萃取+溶剂回收+溶剂汽提工艺,具有投资少、运行费用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蒸氨、脱酚、萃取塔器等主要设备均采用该公司开发的CJVP、CJST系列高效喷射态塔板和鸟巢网格填料专利产品,具有传质效率高、抗堵能力强、处理能力大、便于安装检修等优点,最大程度延长了塔的抗堵周期,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我国目前兰炭年产能约1亿吨,每年产生的废水约为3000万立方米。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越来越严,如何有效处理兰炭废水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