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出席!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揭牌

2021-10-22 21:08: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希望学子们能够记得,基础科学是所有科学之母,数学是基础科学的基础,没有数学就不可能完成基础科学的成长。希望大家将基础打好,促进基础科学的发展,让我们的科学工程不再依赖外国而成长。”2021年10月22日,在东南大学健雄书院的揭牌仪式上,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出席揭牌仪式时,向学子们送出殷殷期望。作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他希望健雄书院可以与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一道,共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丘成桐在东南大学建雄书院揭牌仪式中发言。金凤/摄

书院制是当前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的探索。近年来,东南大学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启动并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特别是深入推进包括书院制在内的“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

健雄书院是东南大学首个试点建设的本科书院,它以世界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之名命名。吴健雄是世界公认的当代最杰出的女性物理学家、世界物理学界的传奇人物,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表示,健雄书院将坚持“引领·化育·融合”的育人理念,打造环境教育、交叉融合、管理创新和通识教育的育人载体。

导师是书院的灵魂。一所书院的魅力正体在能够汇聚一批具有人格魅力和深厚学养的高端导师。建雄书院所在的吴健雄学院近年来汇聚了包括院士、长江、杰青等在内的高端师资。

在健雄书院揭牌仪式上,信息学院张川教授、信息学院陶俊教授、电子学院孙晓菡教授、自动化学院魏海坤教授、计算机学院漆桂林教授、计算机学院吴巍炜教授等六人受聘为首批驻院学术导师。

同时,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吴仲裔基金会研商,决定在为吴健雄学院贡献优质生源的全国著名中学里选取科技创新业绩突出的班级授权设立“吴健雄班”。首批决定在全国享有盛誉的江苏省海门中学、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等三所中学设立以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吴健雄班”。

活动现场,吴健雄先生的侄孙女、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董事、明德学校名誉校长吴菡洁为首批“吴健雄班”颁发铜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