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没用?宁夏:确诊患者病情都较轻

2021-10-23 20:32: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摄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一些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的人群仍有被感染者,但疫苗有效限制了病毒在体内的扩散,重症率和死亡率降低了90%以上。”10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救治组张银豪表示。

本轮疫情是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宁夏首次在短时间内面临多源多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局面,是突发疫情风险等级最高、传播扩散风险最大、疫情波及范围最广、应急处置难度最大、防控走势最难预测把握的一轮输入疫情。这让不少人对疫苗疗效产生了质疑:“都接种了疫苗还能感染,是不是打不打无所谓啊?”

张银豪在回应社会热点时强调,接种疫苗仍是控制疫情传播、减少重症病例的有效途径。“此次宁夏确诊患者基本都接种了疫苗,所以病情均较轻。希望未接种或符合接种加强情况的人员及时接种,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专家救治组组长周玮介绍称,此次疫情的确诊病例特点是潜伏期短,进展快,平均潜伏期3天左右,初期表现轻微,2-3天可能很快进展。发病初期主要临床表现为咽痒、咽干、咽痛,干咳、乏力、浑身酸痛,后很快出现发热,表现为低热、中等度热为主,也可出现高热,伴有呼吸困难加重和肺部出现膜玻璃渗出影。实验室检查表现为血象正常或淋巴细胞减低,炎症因子升高。胸部CT表现为正常或者单发、多发的片状膜玻璃结节影。

那么,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广大市民除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银豪提请市民首先要关注疫情进展和自治区指挥部发布的公告,一旦发现与病例在行动轨迹上有交集,要立刻就地自我隔离,并向社区、单位主动进行报备。

其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区外返宁入宁人员,遵守防疫规定,做好旅途中个人防护。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应按规定完成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

另外,要自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出入商超等公共场所时,自觉遵守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目前,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切断传播链条。作为普通市民,一定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需立即报告社区,配合核酸检测等相应管控措施。”周玮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