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徐州成立

2021-10-25 08:49: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李秀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李秀

10月22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江苏徐州成立。该实验室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等优势平台,是徐州市与中国矿业大学双方深化校地合作的重大成果。

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以下简称“云龙湖实验室”)瞄准国家战略,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深部地球科学与岩土力学、深地灾害防控与装备研发、深地空间利用和资源开发”三个研发方向,打造深地科学——工程技术——高端装备创新链和深地探测开发——地下空间利用——智能高端装备——防灾应急救援产业链,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的有机互动与深度融合。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担任云龙湖实验室主任,钱七虎院士等担任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矿业大学在深地资源开采和地下空间开发领域优势突出,在深部岩土力学等重点研究方向始终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作为云龙湖实验室核心依托单位,将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大力支持,与各方共同努力,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组建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携手推动实验室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领跑者”。

建设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是创新徐州建设的重大支撑项目之一,是中国矿业大学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和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抓手。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徐州市委、市政府与矿大形成共识,决定整合各方面资源,携手打造这一高端科创平台,为推动徐州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

(文中图片均由张驰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