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落户广州高新区

2021-10-25 11:22: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孙旭东 张成 范敏玲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孙旭东 张成 范敏玲

10月24日,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同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成立,将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广州高新区供图)

2018年10月24日,在广东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开发区,殷切嘱托“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三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先行先试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该区集聚超4万家中小企业,全区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广州开发区排名稳居全国第二,科技创新、财税总收入、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上市企业总数等5项主要指标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

当天,该区成立百亿规模的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平台体系。该基金由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和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杭州元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包括湾区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和碳中和专精特新(黄埔)产业基金等,总规模超100亿元,将致力于将搭建湾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股权投资服务平台。

“专精特新产业投资基金不光面向现有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包括未来有计划申请成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和目前有高质量高发展潜力的一些企业。我们希望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真正帮助中小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放说。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不仅有资金支持,还有政策端“智囊团”的助力。

当天会上,由政府人员、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代表和企业家组成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正式启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百人会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方智库,聚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构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资源整合和创新发展环境评价平台。

中小企业能在这里办成大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着引领作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在全省首创选派年轻干部赴中小企业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红联共建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同时构建辐射全区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做到“企业有呼、服务必应”。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此为愿景,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从酝酿走向落地。

依托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教授工作团队,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广州昊源集团、黄埔文化集团、视源电子等6家穗港澳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筹备,并落户黄埔区的广州国际港航中心。

“黄埔位于广深港澳创新走廊最前哨,是广州市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拥有多个国家、省级平台,一大批大院大所在此落地,集聚了众多新兴产业集群,将为研究院从独立第三方角度开展政策解读提供丰富资源。”郑永年表示。

随着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正式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优服务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商品”“万亿固投”四个万亿计划,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办成大事”“办好大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踏浪前行。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