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特派员向发展中国家传授广东经验

2021-10-25 11:22: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10月19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潘俊峰应邀参加了由科技部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共同组织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培训班”,并围绕“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与经验”主题进行授课。该培训班以在线方式举办,来自俄罗斯、巴西、泰国、南非、尼泊尔、博茨瓦纳、多米尼加、布隆迪等20个发展中国家的25名政府科技部门官员和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

潘俊峰介绍了1999年以来我国科特派员制度实施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对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按照国家的战略布局,从“田园农业专家服务行动计划”开始到“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式帮扶”,在农村科技特派员组织架构、选派使用、科技支撑农业产业的服务闭环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中,潘俊峰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为例,详细介绍了全院实施全员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情况,以及全链条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成效,并结合自身已开展工作,分享了基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在专业人才、优质稻品种培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报告过程中,学员纷纷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双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培训,展现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践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效,传播了成功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高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