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批量化首台机组内穹顶吊装成功

2021-10-27 17:37: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颜之宏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10月27日上午,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首台机组——中核集团漳州核电1号机组内穹顶成功完成吊装工作,这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也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了解到,“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也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机组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据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丰伟介绍,内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它位于核岛顶部,主要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关键性作用。

27日凌晨,吊装工作正式开始。随着吊装总指挥一声令下,3200吨级的起重机将内穹顶缓缓吊离地面,经过一系列流畅动作后,内穹顶直达反应堆厂房上方,随后缓慢下降,平稳就位在安全壳钢衬里上。

据悉,“华龙一号”每台机组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同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