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传染病论坛研讨7大议题,基础科研凸显重大意义

2021-10-30 20:58: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沈涵 王春

沈涵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上海黄埔区某位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披露了他此前15天的活动轨迹,在这15天里,他每日外出办事,坐出租车、在饭店就餐……接触的人和物真不少。是严格管控他15天里接触的所有人(超过1万多)和物,还是只管控后面三天的?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凭着刚完成的一项关于不同温度下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物体表面存活多久的实验结果(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大概2—3天),果断选择了后者,在15小时内成功锁定该患者后面三天密切接触的30辆出租车、30多个场所以及场所内的3800多人,科学、精准、高效、人性化地控制了疫情的扩散。

在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首届上海传染病论坛暨申江健康论坛的开幕式上,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分享了这个案例,以此来说明基础科研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意义。

2021上海传染病论坛暨申江健康论坛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论坛以“新冠肺炎的研究进展”为主题,研讨了新冠流行病学和防控、新冠临床特征和诊治,SARS-CoV-2的结构和受体结合、侵入和复制、特异性免疫应答、疫苗研发、疫苗保护效果等7个议题。来自国内外一线传染病防治和疫苗研发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人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会,共同为抗击新冠疫情献策。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同样肯定了基础科研的重要性。她还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专家学者不仅要多交流已经做的研究工作,更重要的是共同探讨未来科研攻关的方向,并分享了对于2022年抗疫的思考,从病毒的新特性、新的发病机理、兽医与人医的合作与沟通、疫苗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四个方向阐述了自己的观察、发现、新思路和新对策。其中,针对疫苗学科方向,她特别强调了疫苗的生产技术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相结合。

上海医药集团负责人左敏则发布了集团牵头成立“前沿产业创新中心”的消息。据了解,该中心旨在集聚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名企、名校、名院”资源,建立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的高效链接平台,推动中国生物医药的原始创新,探索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新生态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是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去年11月30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论坛。研究院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共建,致力于重大传染病病原学和生物安全研究及技术转化、重大传染病临床试验和诊治、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大数据与预警预测研究、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防控策略和政策研究四个方向的研究,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复旦上医力量。

吴凡表示,作为公共卫生科技力量的提升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正在快速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加快“全链式”科研共享平台建设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着手启动重大传染病防控关键核心技术储备,致力于打造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的“上海平台,全国网络、国际联盟”,真正成为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以及生物安全保障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