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作核燃料组件厂投产

2021-11-11 16:5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蔡鹏飞 刘传书

蔡鹏飞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10日,由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铀业)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出资建设的乌里宾燃料组件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简称中哈组件厂),在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投产,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核燃料组件生产阶段。

图为中哈组件厂厂房。

据悉,中哈组件厂由中广核铀业持股49%,哈原工持股51%,项目合资运营期为20年。2016年12月正式开工以来,经过中哈两国建设者通力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于2021年9月完成生产线鉴定,11月投入生产。该组件厂目前设计年产200吨核燃料组件,可满足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

中哈组件厂项目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14年12月14日和2015年12月14日,在中哈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和哈原工分别签署了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和商业协议,积极推动中哈组件厂项目以及铀矿新项目落地。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在北京通过视频参加了投产仪式,他表示,中哈组件厂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的标志性项目,希望双方以项目投产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两国核工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图为中哈组件厂产出核燃料组件。

除中哈组件厂外,中广核与哈原工还在铀资源开采、天然铀贸易、核燃料芯块加工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目前在哈萨克斯坦联合开发了伊尔科利、谢米兹拜伊、中门库杜克和扎尔巴克四座铀矿。中广核副总经理郭利民表示,未来将与哈原工深入合作,不断追求两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为促进中哈两国在核能领域互利互补、合作共赢开创新的篇章。

(文中图片均由中广核提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