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人大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1-11-14 20:04: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11月13日上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协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当代政党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吴付来主持开幕式。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下达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也有助于我们清醒把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使命;既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既能够帮助我们找准历史方位、看清发展方向,又能够赋予我们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具有独特的使命和责任,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学校将从政治责任的高度、唯物史观的维度、立德树人的角度不断推动学习,同与会专家学者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吴付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座谈会是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初步探索和有益尝试。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作了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为了带领我们总结过去、开创未来,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够继续成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经验支撑,并发出时代动员令。今天的座谈会集各位专家智慧,形成了重要共识,未来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学习掌握第三个历史决议内容提供学理支撑做进一步探索。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及人民大学多个学院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会。

责任编辑: 冷媚